安徽省城市医改初显分流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4 08:53 来源: 安徽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21日,安徽省卫计委公布安徽省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运行一个月情况分析报告。与2014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安徽省城市公立医院门急诊和住院人次、门急诊和住院次均费用、药占比均呈下降趋势,医院收入则有所增长。这表明,改革有效分流了就诊人群,降低了患者就医费用,并使医院收入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化。

    4月1日起,安徽省城市公立医院实行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施药品带量采购的“三同步”改革,逐步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转换公立医院运行机制。 4月份,参加改革的城市公立医院门急诊、出院人次分别为314.4万人次、20.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0.8%和1.0%;其中,17家省属医院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次增速分别下降18.6%和7.6%,专家门诊诊治人次同比下降10.1%。

    统计数据显示,参与改革的城市公立医院门急诊、住院次均药品费分别为111.6元、3376.9元,同比分别下降3.3个、9.8个百分点。其中,17所省属医院门急诊次均费用、人均住院费分别下降6.1%和13.4%。在遏制医药费用上涨、不增加患者就医负担的前提下,4月,医院总收入、医疗收入、有效收入(医疗收入-药品收入-耗材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6.7个、4.8个、15.2个百分点;药占比38.5%,同比下降6.2个百分点。其中,17家省属医院虽医疗收入增速回落11.5个百分点,但有效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0.1%。 “医疗收入中体现技术价值的诊查、手术、治疗、护理等的占比普遍提高,药占比和大型设备检查费收入占比下降,医院收入结构正逐步趋于优化。”安徽省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谢瑞谨认为,安徽省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一个月“成绩单”,体现了改革政策设计的预期,“但这些变化是初步的和单方面的,还需要在下一步综合改革的持续推进中进一步强化”。(记者 王慧慧)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