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开展六大“家风行动”培育少儿美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5 07:47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北京市开展家庭教育儿童剧推选展演、新童谣推广传唱、感恩父母等六大“家风行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积极建设文明家庭、推动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

    “家风行动”由首都文明办联合北京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开展。“讲家训、传美德、树家风”——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推广行动,尤其注重发挥家训家教家风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独特优势。例如,组织开展“优秀家训家规和家风故事”征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宣讲、“家校协作传美德”、“和孩子共同成长”网上家教大家谈等系列活动。活动通过“学校、家庭、社区、网络”四位一体的宣讲教育活动,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发挥网络教育优势,发挥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验校和社区积极性,促使北京市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都成为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播者、践行者。

    家庭教育儿童剧推选展演活动,围绕家庭教育中的为人、孝道、劝学、向善、励志、修养、习惯养成等内容,组织家长儿童、老师学生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儿童剧编演推荐。活动共收到近70个剧目,20个优秀作品进行展演,集中宣传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家庭教育理念、文明家庭道德风尚。

    “北京少年·孝心榜样”评选活动,征集到一批“尊老爱老、感恩孝亲”的好少年事迹,从中评选出100名“京城孝心好少年”。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开展新童谣的征集创编,每年征集到童谣近万首,孩子们在传唱童谣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北京市还把感恩父母作为“社区文明小使者”道德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此外,北京市还组织“寻找首都最美家庭”活动,在春节、元宵节、国际水日、世界读书日等节点,开展主题宣传,评选出“勤劳致富”“教子有方”“勤俭节约”“情系国防”“孝老爱亲”等50户“首都最美家庭”。(记者 童曙泉 通讯员 赵伟)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