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共同主办"六一"儿童用品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6 08:27 来源: 质检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儿童安全座椅安全行”
国家质检总局、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国家认监委共同主办“六一”儿童用品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2015年5月25日,由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办,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中国儿童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和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联合承办的“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儿童安全座椅安全行”主题活动在中国儿童中心举行。这是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而举办的一次儿童用品安全教育活动。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参加活动并致辞。陈钢强调,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和谐。国家质检总局历来高度重视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采取包括制订完善产品标准、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监督检查、执法打假“质检利剑”行动、缺陷产品召回等多种措施,促进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陈钢指出,2012年7月1日,强制性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正式颁布实施。2014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联合公告,将儿童安全座椅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自2015年9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同时强调,质量问题关系千家万户,质量工作涉及众多领域和环节。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保护儿童健康安全,远离产品伤害,需要通过大质量工作机制,坚持“放、管、治”结合,需要企业、政府监管部门、消费者、社会力量、新闻媒体等共同努力,构建质量社会共治格局。举办儿童用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安全消费,是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的有效措施,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安全意识和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应该大力倡导、支持。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发布了“中国城市居民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现状调查结果”。该调查由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组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与中国儿童中心、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中心、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重庆市少年宫合作,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北京、广州、上海、济南、重庆五个城市约4350名0-13岁儿童的家长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随着经济发展,儿童越来越多的通过乘坐家庭汽车参与到道路交通环境中,家长们十分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并有意购买儿童安全座椅,但是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仍然较低,同时多数家长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时,存在明显的使用误区。家长认为政府对缺陷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召回管理和加大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消费知识宣传很重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发布了“中国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评价规程”,自2011年起,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联合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和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组成课题组,在充分借鉴国际特别是美国关于儿童安全座椅评价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符合中国儿童安全座椅市场特征和现状的儿童安全座椅易用性评价体系的研究。通过易用性评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消费指引,降低儿童安全座椅的误使用率,全面保障儿童安全乘车出行。  

儿童安全座椅是儿童用品中价值较高、体积较大的产品,其质量安全状况关系儿童的健康与安全。我国是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的生产大国,却不是消费大国,超过90%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销往国外,国内销售的只占到总量的10%以下。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安全座椅存在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安全隐患。防范儿童安全座椅伤害,保障儿童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不但企业要提供合格安全的产品、政府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消费者自身加强产品安全消费意识也是非常重要的。活动中,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儿童用品安全消费知识系列动画片《嘟嘟侠》”第三集的首映。在本集动画片中,勇敢智慧,活泼可爱的守护儿童安全的小英雄形象——“嘟嘟侠”,讲述了儿童安全座椅的安全隐患和防范知识,受到在座小朋友的热烈欢迎。  

活动中,参会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儿童用品安全消费知识系列动画片嘟嘟侠光盘、画册和学习文具。  

本次活动有国家质检总局、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教育部、公安部、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法制办、全国妇联、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中国玩具及婴童用品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儿童中心、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等16个单位的相关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