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部长: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6 10:09 来源: 环境保护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环境保护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
陈吉宁强调,要通过专题教育真正在思想、工作、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积极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

5月25日,环境保护部在京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吉宁出席并讲话。中国环境报记者 王亚京 摄

环境保护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大会,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吉宁出席并讲话。陈吉宁强调,要通过专题教育真正在思想、工作、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积极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 

  陈吉宁首先对环境保护部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回顾。他说,中央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部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将巡视整改作为环境保护部中心工作来抓,成立了部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了整改方案,整改工作有序实施。截至5月底,确定的各项整改措施大多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一些中期或长期整改措施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3个月整改,部党组“一班人”统一了思想认识,讲规矩、讲团结、讲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发生转变,精神面貌明显改变,想做事、做实事的势头进一步形成,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在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谋划体制机制改革,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环评机构脱钩、未批先建等长期以来未能解决的问题正在逐步化解。

  陈吉宁指出,环境保护部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巡视整改只能加强、不能弱化,必须持续抓、不能一阵风,要从认识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防止“过关”思想,持之以恒推进“持续整改”;坚决防止“松懈”心态,持之以恒推进“攻坚整改”;坚决防止“应付”观念,持之以恒推进“优质整改”,确保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陈吉宁接着以讲党课形式对环境保护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他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从中央政治局开始,全党自上而下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他说,“三严”蕴含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政治追求和道德取向;“三实”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的思想路线,是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的处世态度。“三严三实”体现了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指明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政治品质、做人准则。

  陈吉宁说,从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来看,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7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有严之又严的纪律保证、实之又实的作风基础。一代代的领导集体坚持我们党一直航行在从严治党、实事求是的轨道上,从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阔步前进,道路不偏、方向不偏。从国际范围看,严格纪律、求真务实是我们应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政治经济环境的立足点,没有严的纪律、实的作风,就不可能有党的坚强领导。从国内形势看,严和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是培育优良作风、锻造过硬队伍、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当前,改进作风正处在关键点、节骨眼上,如果松一把劲、泄一把力,就会前功尽弃、事倍功半,“四风”问题就会反复,就会反弹。环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充分认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心态度,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署上来,以作风建设的成效推进环保工作取得实效。

  陈吉宁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在于吃透中央精神,紧密联系环境保护部实际,把握重点内容,确保扎实有效。

  第一,把握首要任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要任务是抓好学习教育,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内容上,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学习方法上,要把学和习紧密结合,以思想上的领悟推动实践中的运用,把总书记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贯穿到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始终,贯穿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要认真学好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学好学深党章,真正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明确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基本规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学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新环保法是环境保护的基本法,是我们依法履行职责和宏观决策的依据,每一个环保工作者都要熟读熟记,做到心中有法、依法行政、执法必严。要开展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教育,从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优秀领导干部和环保系统涌现的孟祥民、田洪光等先进典型事迹中,找到差距、见贤思齐,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从周永康、薄熙来等反面典型和环保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发挥警示作用。

  第二,突出问题导向。环保部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每个环节都要聚焦问题,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一要紧密结合中央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严格按照《环境保护部巡视整改落实事项责任清单》整改措施逐一落实。二要紧密结合《环境保护部作风建设责任清单》梳理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表现,按照制定的具体措施认真落实。三要紧密结合环保系统干部队伍存在的自说自话、自干自活、自怨自艾等问题,查找根源、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第三,做好五个关键动作。即领导干部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开展环保特色系列教育活动。通过讲党课,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为专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通过专题学习研讨,把存在的思想困惑、模糊认识讲清楚,把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问题讲清楚,把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讲清楚,端正态度、认识危害,寻求对策;通过开展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达到沟通思想认识,相互提醒帮助,增进了解增强团结的目的;通过整改落实,立规执纪,切实解决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的问题;通过开展环保特色系列教育活动,强作风、严纪律、作表率,努力建设一支铁腕治污、勇于担当、公正透明、作风过硬的环保干部队伍。

  第四,落实三项组织责任。一是落实从严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不虚、不空、不偏。二是结合环保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工作质量的重要契机,激发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三是强化督促检查,营造良好氛围。要把专题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督查指导,及时总结新做法、新经验,树立先进典型,营造又严又实的浓厚氛围。

  陈吉宁强调,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是要把“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近年来,我国污染治理力度前所未有,进程加速推进,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接近或超过环境容量的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环境质量差、隐患多、风险高,与社会公众的需求和期待差距较大,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瓶颈和短板。要在解放思想上又严又实,清醒认识环保工作的历史、现状和目标,超越自身固有的观念、认识和习以为常的方式、方法,找到新办法来解决新问题。要在提升工作质量上又严又实,以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盼为目标,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要求自己,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以此保障环境质量的改善。要在转变工作作风上又严又实,纵向上深入基层体察实情,横向上加强与其他部门单位的沟通合作,下大力治漂治浮治虚,切实形成勤政有为的良好作风。各级领导干部在这次专题教育中,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从我做起,发挥表率作用,自觉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准则,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名利观,坦坦荡荡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政,自觉接受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监督。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潘岳主持会议。副部长李干杰,纪检组长周英,党组成员何捷,总工程师万本太,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出席会议。

  在京派出机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京外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部机关党员干部等300余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