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就业政策4.0版:就业稳定才能安居乐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6 14: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安居乐业,关键在于“业”。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有了稳定就业,人们才会对生活充满希望,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将就业作为民生之本,一直将其放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优先位置。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5月26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信长星,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做客中国政府网进行解读。信长星表示,《意见》最大亮点在于把鼓励创业和促进就业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可以说是中国特色积极就业政策的4.0版。

作为中国积极就业政策的“4.0版”,《意见》第一次将创业放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上:“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为促进民生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新动能。”李克强总理近日“旋风式”走访调研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与创业者喝咖啡、聊创业,这无疑给青年创业者以很大信心。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业”一词出现了29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0%。经济增速一回落,人们不免担心会不会对就业造成影响。确实,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就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1—4月份的统计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略有减少,困难就业群体、大学生就业不容忽视。

扩大就业的基础在于创造足够多的就业岗位,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要做到这一点,无疑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稳增长就是为了保就业,促进就业的根本还是靠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扩大就业也有利于稳增长、惠民生。可以预计,就业与创业将被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优先、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实现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利好政策不断出炉,创业热潮开始掀起,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世界经济形势依旧复杂多变,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这些势必将持续对就业造成消极影响。再加上我国就业本身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对下半年的就业形势不可盲目乐观。唯有进一步推动政府简政放权,加大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方能优化我国就业创业的环境,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助力于我国经济发展。(张爽)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