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有望形成大规模多类型高温地热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6 19:4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西宁5月26日电(记者 骆晓飞)持续多年的地质调查成果表明,青海省共和、贵德两盆地分布有丰富的埋藏浅、易于开发利用的地热资源,而且两盆地地热田有望连成一体,形成国内最大规模多类型高温地热田。

    作为一种清洁、低成本、稳定的能源资源,地热开发利用在供暖、发电和农业种植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2011年以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的部署下,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和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分别启动实施了青海贵德盆地和共和盆地地热资源勘查项目。

    “贵德盆地地热孔钻探项目中,孔底3050米处地层温度为151.34摄氏度,深度热储最大出水量达到每小时33.8立方米,井口温度105摄氏度。”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副总工程师罗银飞说,通过地质调查,目前已基本查明了贵德盆地地热地质条件、热储及水化学特征。

    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院长严维德介绍,该院在共和盆地实施的4个钻孔均打出了温度高于80摄氏度的热水,而且在2880深度钻获180.27摄氏度高温,这表明在共和盆地分布有丰富的盆地型地热资源。

    23日至25日在此间举办的青海省贵德县扎仓沟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研讨会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旸等国内地热勘查开发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实地考查的基础上,结合勘查数据得出结论:“贵德、共和盆地地热资源(包括干热岩地热资源)已取得重大勘查成果,不仅证实该区域具有水质优良、埋藏浅、水温较高、便于开发利用的中高温地热资源,而且其深部可能存在干热岩地热资源。”

    “从区域地质条件和目前已有勘查资料分析,贵德、共和盆地地热资源具有可梯级开发、综合利用的条件。”汪集旸说,对深部可能存在的干热岩地热资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联合有关单位进行开发利用前期试验研究。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