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3D打印技术取得飞跃性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6 19:4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钱春弦)等待时间从180天减至一晚,采购成本从1000美元降至30元人民币,这是东航3D打印飞机零部件最近取得的飞跃性突破。

    记者从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获悉,东航技术3D打印制造的飞机舱门手柄盖板、飞机座位指示牌等客舱部件,已成功配装到全新波音B777-300ER型客机上并执行正常航班飞行。一个小小的指示牌,等待周期从180天减至一个晚上,采购成本也从1000元美金降至30元人民币。3D打印技术的巨大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不仅仅是等待周期与成本,更标志着飞机零部件保障模式的一次革命性创新。

    东航技术在接收首批B777-300ER飞机时发现,客舱73排座位指示牌的L、J座位标识发生错误,但这一小小指示牌订货周期长达180天。

    为此,东航技术正式成立增材制造(3D打印)项目组。经过一个月反复试验,参照民航局要求找到适用于3D打印的材料,一周内完成实物测绘、三维建模、打印切片。仅一个晚上,座位指示牌制作完成并可以装上飞机。

    随着更大型的3D打印机及三维建模扫描枪的使用,东航技术正在获得制造更大型部件的能力、更高效的设计制造流程,进入零部件设计与制造领域并努力成为标准制定者。

    《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已经明确将增材制造作为航空航天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及修复的重要技术手段。东航技术正式确立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航空零部件的发展目标。目前,东航技术已实现3D打印制造零部件四种,有20余种零部件正处在研究试验阶段。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