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中国发展孕育中拉合作新未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7 15:1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5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圣地亚哥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李克强总理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的重要演讲,得到了现场近300人的热烈掌声。掌声是由衷的,心情是兴奋的,总理的演讲为所有关心中国发展和中拉合作的人们打了一剂“强心剂”。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定发展势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中方还将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会为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自信是总理的一贯姿态,这体现于中国政府对经济发展的每一项决策中。面对较大的下行压力,面临“三期叠加”的矛盾,中国经济怎样爬坡过坎,如何稳中求进、提质增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正确的决策带来良好的结果,良好的结果激发更大的信心。事实证明,改革的力度并没有在“深水区”中减弱,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仍然活力无限、前景广阔。总理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世界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表示,拉美国家愿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与中方携手拓展基础设施、工业等领域产能合作,推动拉美地区经济和出口结构多元化,加强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地区整体发展繁荣。

  这是拉美国家的愿望,也是李克强总理的主张。推动中拉产能合作是总理此访的重要目的之一,拉美有基础设施扩建和产业升级的需求,而中国有相关的装备和技术,如此便能深度对接。更重要的是,中拉通过产能合作,将实现互利共赢。比如,拉美国家利用中国优势产能设厂,合作发展相关加工业,有利于降低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抑制通胀,也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提升工业化水平;中国装备走出去对调整结构、产业和进出口升级也会发挥促进作用,还有利于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

  当然,中拉在其他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而开展全方位合作,正是发展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要求。正如总理在演讲时所说,双方应着力打造四大支柱,即巩固传统友好和政治互信、推动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多措并举推进人文交流、完善和创新整体合作机制。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各国都是重大利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国并没有自私自利、国强必霸。一直以来,中国都在欢迎其他国家“搭便车”,也在尽自己所能,助他人“一臂之力”。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担当。

  新机遇酝酿新发展,新发展开创新未来。中国发展将为中拉合作和拉美国家经济发展添动力,以此赢得更多拉美人民的掌声,赢得世界的称赞。(马若虎)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