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科技创新“不差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7 19:4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记者 叶锋)“我带着你,你带着钱,你一定要带着钱啊”——网络上走红的这句话,对眼下热议的科技创新问题,可以借用。

纵观以往,制约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差钱”——投入不足、使用不便、分配不合理等等。

在科技创新领域,尤其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数量少、规模小、集聚度不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难以满足重大科学发现和先进技术要求。

需要大力投钱,就是要通过加大投入,实施一批能填补国内空白、解决“卡脖子”瓶颈的重大战略项目和基础工程,打造高度集聚的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同时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和全球顶尖科研机构。

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制度还存在明显弊端。比如,科研团队作为职务发明人,无法获得成果的处置权和使用权。这就需要“合理分钱”。就是要让创新主体从创新受益中充分获利。比如,应完善职务发明法定收益分配制度,试点各类科技创新企业对重要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实施股权期权激励等。

目前,政府科技创新投入管理分割零散,缺乏跨部门统筹联动。一些地方每年财政投入科技创新超过百亿元,但分散在多个领域,科技类专项资金交叉重叠、缺乏协同,企业多头申报,分散浪费。

“有效用钱”迫在眉睫,就是要建立科技创新投入决策和协调机制,建设相关部门统一应用、第三方专业机构受托管理的项目投入管理和信息公开平台,对科技计划专项的各环节统一管理,避免“撒胡椒面”,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用。

学会“灵活换钱”同样必要。就是要真正确立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在技术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市场在创新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应向高校和科研院所充分授权,自主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果转化收益也应充分留归单位。

此外,还要“方便找钱”。一些领域资本投入大、盈利周期长、行业周期性明显,在资本市场上融资难。一些高风险、轻资产的科技创新企业,也难以满足传统商业银行信贷要求。

要在投资者管理、上市公司监管、市场监察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推动尚未盈利但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此外,应鼓励引导天使投资等民间资本进入创新型企业。让需要钱的方便找到钱,想投钱的方便找到项目。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