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克强旋风”助力中拉合作提质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8 07:38 来源: 央视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5月18日至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进行了正式访问。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拉美,提出构建“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中拉关系迈入全面合作的历史新时期。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拉美,分别同四国领导人就深化互利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更加坚定了中国对中拉友好合作关系的信心。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拉虽然相距遥远,却是天然合作伙伴。在出访的9天时间里,李克强总理在拉美大地掀起了“克强旋风”,带动了中国与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合作的提质升级。可以说,李总理此次访问,对打通“中国梦”与“拉美梦”,从而实现同呼吸共命运有着重要意义。

  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时曾指出,中巴“两国已成为命运共同体”,而今就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再加上“不断深化中智战略伙伴关系”、“中秘坚定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这些共识为寻找新的利益交汇点,发掘新的合作增长点提供了机遇,无形中将夯实“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中拉合作全面提质升级打造了强大引擎。

  经贸合作有效提升。仅以巴西为例,双方就签署产能、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航空、农业、新能源、通信、科技等各领域合作文件35项,涉及金额达270亿美元。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拉整体合作“1+3+6”新框架,成为中拉整体合作指南。而今李克强总理访拉在无形中推动着中拉整体合作更上一层楼。尤其是李克强首次提出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堪称对“1+3+6”新框架的细化,有利于寻找合作突破口,推动中拉经贸转型,进而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

  人文交流显著增强。在首次拉美之行中,李克强总理广泛接触拉美各界人士,并与相关国家签署了一系列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文件。在与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共同出席由两国政府文化部门举办的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上,李克强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访问秘鲁期间,李总理还出席了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相信总理参加的这些活动,必将深化中拉间的人文交流和心灵沟通,在双方人民之间搭起跨越太平洋的心灵之桥。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拉合作基于双方共同的利益和相同的发展目标,其对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稳定,以及世界经济发展活力的提升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已成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克强总理对拉美四国的访问,在加强双方关系的同时,也已成为了南南合作的一种体现。可以肯定,此次访问必将让中拉人民越走越近,给中拉合作带来无限广阔的前景。(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