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做好防范局部地区强降雨、应对旱涝急转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8 08:54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黑龙江做好防范局部地区强降雨、应对旱涝急转工作

    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5年工作视频会议27日召开。松花江防总总指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会上强调,松花江流域即将进入汛期,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要求,贯彻落实国家防总、松辽委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防汛抗旱工作经验,找准存在问题,杜绝麻痹思想,狠抓薄弱环节,突出做好防范局部地区强降雨、应对旱涝急转和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切实做到指挥工作体系、队伍、物资、应急预案调整补充和检查“五个到位”,努力做好2015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受水利部部长陈雷委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志彤在主会场讲话。松花江防总副总指挥、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玉明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

    松辽委有关负责同志宣读调整后的松花江防总名单。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意见》。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汇报防汛抗旱准备情况。

    陆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时期治水兴水重要方略。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治水和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以及汪洋副总理在今年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扎实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我们一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做好相关业务培训,解决基层干部和新上任负责防汛抗旱工作的同志对水文水利水工、防洪抗旱方面业务、流程等不够熟悉的问题,不能完全凭经验做工作。二要加快防洪基础工程建设。三要持续推进河道清障工作。各级政府和防汛部门要依法依规、尽职尽责,坚决管住影响河道行洪的非法利益和不正当诉求,逐步解决多年积累的问题。四要加强基层抗洪抢险技术力量。既要在工作中逐步提高能力,也要在预案中通过相互支援得到加强。

    陆昊强调,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方面要落实常规性工作要求,另一方面要对今年出现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常规性工作要落实好“五个到位”工作要求。一是指挥工作体系到位。进入汛期,指挥体系要进入状态,开展必要培训。二是队伍到位。专业技术队伍、看守巡查队伍、抢险救灾队伍和预备队都分节奏、分梯队做好准备工作,确保能够根据不同灾害时间节点立即上岗。三是物资准备和特殊装备到位,特别要注意物资的品种、数量和存放布局合理性。四是应急预案调整补充到位,预案要能管住过程。要特别注意局部强降雨导致的洪水灾害,强化预报和指挥系统,建立畅通高效的报告、反馈机制;还要注意今年可能发生的旱涝急剧转换情况,人员转移和意外灾害预案要落实到县、乡和大的村屯。五是检查工作到位。发现问题要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要约谈、处分。

    陆昊指出,根据目前雨情汛情判断,今年要注意以下情况,做好应对工作。一要坚决防止麻痹大意思想。要密切关注气象、水文变化,有效预防和避免因小洪水和局部地区强降雨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二要防汛、抗旱工作相结合。注意旱涝并存、旱涝急转问题,有效做好防范工作。三要抓好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如黑龙江省三江治理工程。专业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做好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四要总结吸取重大事故的经验教训。各省区要按照松辽委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做好2015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意见》,密切配合,确保实现今年防汛抗旱总体目标。(作者:蒋国华)

责任编辑: 王镜茹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