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加互乘:李克强拉美行收官之语解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8 20:09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26日在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说,中智交往曾创多项“第一”,路途遥远无法阻止双方往来。他以拉美俗语“把握今天胜过把握两个明天”寄语两国企业家:中智双方在今天的会议上“相加互乘”,将会把握更多明天,造福两国人民。图/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四国的最后一场正式活动,是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活动现场,李克强以拉美名言寄语两国企业家:“把握今天,胜过两个明天。”他将当天的会议定义为双方“相加互乘”的会议,认为把握这个“今天”,就是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预示着更多更美好的明天。

  相加互乘,既是访问智利的收官之语,也是整个拉美行的收官之语。

  综观总理在拉美各个场合的会谈与表态,可以梳理出两条线索:以项目洽谈贯彻加法逻辑,以规则安排贯彻乘法逻辑。

  中国与四国分别签署的大量项目合作协议,当然是围绕“国际产能合作”这一主题。这样不断做加法的过程,就是不断具体地深化中拉合作——如同中国古老哲语所言,“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积跬步至千里”。

  李克强现场的一句话颇能体现“加法”的奥妙:今天召开的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听起来是第七次,但是它仍然要有新的创造。从一到七,一步步“加”上来,也正是双方一次次携手实现创新。

  “乘法”则是此次出访李克强带到拉美来的鲜活之举。首站巴西,总理即开宗明义,提出备受瞩目的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

  所谓乘法,核心是规则安排与长远制度设定。它体现的是更强的塑造对外经贸格局的能力,本质上是更强的外交能力。从规则入手,政治、经贸、人文交流都将事半功倍。

  在拉美之行的收官致辞中,李克强清晰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对于国际规则的理解和看法: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国际经济秩序的集中体现之一,有利于促进经济全球化,更能有效惠及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支持者和建设者,致力于维护现行合理有效的国际经济贸易机制和规则,也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以建设性态度参与和推动相关改革……我们主张,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和推动双边与区域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这两个“轮子”应该一起转。

  中国所奉行的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就是按照自由贸易的规则做乘法——既做WTO规则下多边贸易的乘法,也做双边和区域自贸协定及自贸区建设的乘法,两者并行不悖。

  中拉合作的加法口诀之外,现在又多了乘法口诀。这同样让人想起古语:“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总理拉美行的主旨——中拉经贸关系转型、打造中拉关系升级版——正是在这样的“登高”“顺风”中得以彰显。

  在“相加互乘”的氛围中,李克强结束了拉美访问行程。中拉合作的新天地,也藉此打开。(记者 林之旭)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