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关系 深化合作共赢——国际社会各界积极评价李克强总理拉美之行

2015-05-29 11: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至26日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继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访问拉美后,中国对拉美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海外舆论和各界人士认为,李克强总理拉美之行将有利于中国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构建新型关系,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赢。     

夯实双边合作促发展

巴西中国和亚太问题研究中心主席卡布拉尔表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访问巴西,表明了中巴关系的重要性。目前,两国关系不断深化,越来越具有全球性影响力。

巴中经济交流中心总裁、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说,巴中同为金砖国家,互补性强。充分利用好双方的优势,强强联手,将对两国发展非常有利。

巴西通信部长里卡多·贝佐尼认为,此次双方就深化合作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使两国的合作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说,巴中两国的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通过投资实现产能与技术转移,将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第七大经济体获得双赢。

埃菲社的报道认为,李克强总理对智利的访问是中智两国不断发展外交关系的印证。报道援引智利财政部长巴尔德斯的话说,中国是智利最重要的伙伴,智利与中国的贸易关系非常深厚,富有成果,正在继续巩固。

拉美社的报道说,李克强总理的此次访问是中国未来对拉美地区大幅增加投资战略的一部分。报道援引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的话说,此访深化了两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关系。

哥伦比亚洛萨诺大学亚太中心研究主任恩里克·波萨达说,这两年来是中拉、中哥关系发展史上关键的两年。继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中拉合作论坛成立后,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将全面推动拉美和中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也为哥中关系带来新的飞跃。哥伦比亚应利用这个机会,将哥中关系切实提上新台阶。

哥伦比亚第一大报纸《时代报》发表社论说,李克强总理对哥伦比亚的访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次访问正值哥中建交35周年,两国应面向未来,以互利的思维进一步发展关系。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秘方院长邓如朋表示,秘中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中国总理的访问进一步推动了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提升中拉关系谋共赢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国际贸易和一体化中心主任奥斯瓦尔多·罗萨莱斯表示,李克强总理拉美之行将有助于中国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国家建立新型关系,开辟了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巴西会晤拉美领导人之后中拉关系的又一新阶段。他说,未来几年内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将面临放缓,此时同中国发展关系尤为重要,中拉合作有助于帮助本地区国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自身竞争力。

秘鲁利马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卡洛斯·阿基诺说,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把中国视为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李克强总理此次拉美之行所到的四国与中国的贸易额约占拉中贸易总额的57%。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中国与四国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将有助于推动双边经贸往来与投资。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刊文说,李克强总理此次拉美之行遵循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年初在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期间确定的战略。中国的战略目标是进一步拉近亚洲和拉美之间的关系。中国与拉美的双边贸易最近10年来快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据估计,最近10年来中国在拉美的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而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秘鲁考古、人类和历史学博物馆馆长卡门·卡拉斯表示,访问期间中国总理亲自参加中拉文明互鉴活动,这表明中国不仅强调发展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合作,而且重视深化同拉美国家的人文交流。文化领域的交流目前已成为双方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的重要渠道。(参与记者:冷彤、李丹、张国英、贾安平、陈威华、赵焱、荀伟、刘彤、杨江玲、侯熙文)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