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史耀斌:满足消费者不同消费需求 扩大国内市场消费品种

2015-05-29 13: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介绍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政策措施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史耀斌]有一个话题,并不是想把中国在国外的消费都拉回到国内,我觉得有些是不可替代的。不同国家都有不同国家的特色产品,而且中国游客出去以后,像其他所有国家游客一样,都有购买当地产品、特产的习惯,所以不是说出台这些政策要把中国游客在国外的消费都拉回到国内来,靠政策是拉不回来的,只要降税大家都回到国内消费在逻辑上也很难做到。 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国内的消费市场和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政府应该采取一定措施不断地满足国内消费者由于收入水平提高,由于采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也就是满足国内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一些税收政策和其他的贸易便利化,包括商务方面的一些政策等等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主要是满足消费者从各个不同角度对不同消费品的需求,扩大我们国内市场的消费品种。一般从逻辑上讲,降低一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会扩大这些消费品的进口,使国内消费品市场上这些品种、花样等等都会增加,这样就便利了国内消费者购物。因为有的人可以出去旅游,有的人一时还不能到国外旅游,但可以在国内消费品市场上购买到进口消费品。 对于财政和税收来讲,这实际上是财政减收的措施,降低关税等于减少了关税收入,这些都属于财政收入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对于财政税收来讲,这些措施并不是出于财政税收的目的,而是出于满足消费者不断扩大的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来丰富国内的消费品市场。我想,这个措施能起到促进国内消费品市场花样增多,满足消费者不同要求的需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