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打造中拉合作关系升级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9 14:28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李克强总理结束拉美四国之行前夕,外交部长王毅应询向记者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拉美进行历史性访问,中拉双方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李克强总理此访把中拉合作伙伴关系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取得诸多重要成果。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十分及时、务实和成功。

    王毅表示,李总理此访贯穿着一条主线,就是以中拉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国优质产能和装备走进拉美,带动中拉经贸关系转型升级,打造中拉合作关系升级版。通过这次访问,找到了中拉合作的新路子,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前景,探索了南北合作的新途径。

    一是找到了中拉合作的新路子。当前,拉美各国都期望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加快工业化;中国则在深化经济结构改革,有大量优质产能和装备需要走出去。中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了发展战略对接,契合度高,互补性强。我们通过向拉美转移优质、符合环保标准的装备和产能,既有助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又帮助拉美低成本、高起点地推进工业化进程,受到了往访各国普遍欢迎,得到了拉美各界一致好评。

    二是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前景。李总理访问期间提出3×3产能合作新模式,不仅符合拉美各国的需要,也适应了全球化条件下国际经济交往的新潮流,适用于所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拓展了南南合作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是探索了南北合作的新途径。李总理谈到,中拉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是开放的,欢迎第三方参与。实际上,中国向拉美转移的优质产能和装备里,一些重要部件就来自发达国家企业。我们欢迎发达国家共同参与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不仅寻求中拉合作的双赢,也寻求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多赢,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加快复苏。

    王毅说,李总理此访把内外两个大局有机结合,将国内发展与外交需要相互融合,这一成功实践必将产生积极和长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