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闻网:中拉合作关系面向未来

2015-05-29 15:22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字体: 打印

“进入新世纪的拉美,已成为全球格局中一个不断崛起的‘新高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5日在联合国拉美及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演讲时这样说道。

5月17日至29日,李克强访问了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加上经停国,李克强此行共走访了6个国家、7个城市,历时13天,飞行5万多公里。紧密的行程结出累累硕果,中国与拉美四国签下诸多经贸大单和合作协议,同时进一步推进了双方人文交流,可谓交出了一份圆满的成绩单。

访老友,续更深友谊

中国领导人访问拉美之行就像是访问一位老友。中国和拉美国家有着传统友谊,过往的经贸往来十分密切。中国-拉美金融数据库的数据显示,中国为拉美各国政府提供的贷款已经超过了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的总和。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南美在本地区之外的最大出口目的国。波士顿大学的一项报告称,中拉贸易在2013年就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在其中农业及矿产、能源类的初级产品占据70%以上。

在过去十余年兴起的主要由中国需求驱动的大宗商品热潮中,拉美地区的经济年增长率超过3%,这与中国对拉美大宗商品的需求不无关系。然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2014年拉美地区经济仅增长1.4%,预计今年将增长不到1%。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速不佳,中国也面临经济形势“新常态”,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下跌,以拉美向中国出口初级产品为主的传统合作模式难以长期维系。

因此,此次李克强访拉着力为双方友谊注入新内涵,将双方的关系推向新的层次,打造双方经贸关系“升级版”。李克强在演讲中强调,中方愿同拉美各国巩固传统友好和政治互信;共同探索“3×3”合作新模式,推动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不断深化人文交流;共同开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征程。

深化双方产能合作不仅是为了延续友谊,也有利于双方结成“命运共同体”抵御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曲折艰难,各国需要发挥互补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装备制造业、基础原材料产业及相关服务业发展,是拉动经济增长、应对下行压力的良方。

“3×3”合作新模式盘活产能合作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专家周志伟说,为了维持中国和拉美经贸关系的可持续发展,旧有的模式需要改变。未来,推动产能合作有助于中拉经贸的持续增长,也有利于双方贸易结构的优化升级。

产能合作不仅是口号,也需要切实的思路。中方此次访拉提出,要探索“3×3”产能合作新模式,成为中拉产能合作未来的重要指引,这也引起了外界关注。

“3×3”产能合作新模式的内涵有三点,一是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现南美大陆互联互通;二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方式;三是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的建设将为拉美国家产业的转换升级创造环境和能量,与此同时为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创造机遇。而基础建设和产能合作需要巨量资金的支持,拉美基建投资正需要中国。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拉美每年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缺口占该地区GDP的6.2%,而且IMF表示,基础设施投资给其他经济领域带来的乘数效应最大。因而中国在这方面可以与拉美互补,但仅凭中国政府主导的投资仍然不足,并且大型建设项目背后不能缺少融资、保险等金融服务的保障。探索政府与企业、社会合作,丰富金融合作渠道正切合了产能合作中的最迫切需求。

中国拉美学会副秘书长唐俊撰文称,“3×3”新模式的新颖之处在于果断抛弃为一己私利而在国际产业链中死掐的零和旧模式,暗含的本质深意在于重塑中巴贸易产品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接受媒体采访时说,“3×3”不是加法也不是简单的乘法,是相互交汇、相互支持的一个创新模式。

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充满希望

让人惊喜的是,此次李克强访问拉美四国行程中签署的协议、落实的项目中“3×3”新模式的思路已初见端倪。例如在巴西,李克强和巴西总统罗塞夫一同见证了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的奠基仪式,这是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也是中国特高压技术首次走出国门、并在海外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在秘鲁,中秘双方声明将推进“两洋铁路”建设可行性研究,为这条连接两个大洋的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开了好头。“3x3”模式中的三大通道已见其二,成为后续的合作项目的榜样。

与此同时,中拉企业界、金融界合作交流也未落后,这从陪同总理访问团的企业界阵容豪华也可见一斑。在巴西,中拉企业、银行层面金融投资合作大单频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交通银行都与巴西金融机构或企业签下重要协议。在智利,中智双方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圣地亚哥成为拉美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行所在地。中方还决定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提供三百亿美元融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数字更加能够见证中拉合作在未来的潜力。在巴西访问第一天,双方就签署了逾270亿美元的协议,并表达了将双方贸易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的愿景;在秘鲁,双方签署10项合作文件,2014年,中秘双边贸易额达到143.2亿美元,100多家在秘中资企业对秘鲁投资超140亿美元。今年年初,中拉曾提出力争10年内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双方投资存量达到至少2500亿美元。尽管近期遭受双方经济下行和旧有贸易结构失衡的困扰,但双方合作模式及时调整后,达到这个目标充满希望。

李克强表示,拉美的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尽管拉美国家目前遇到经济下行压力,但仍然活力迸发,总体上升的势头没有改变。“访问期间,通过与各国领导人和企业界代表交流探讨,我切实感到,拉美国家着眼未来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在继续发挥能源资源优势的同时加快形成产业优势,在提高市场化水平的同时重视政府规划与监管,在奉行更加开放政策的同时建设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他说道。

另一方面,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正在积极“走出去”,实施国际化战略,在此过程中,中国将为拉美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装备,与之产生全新的互补关系。中国与拉美的友谊有望更深入、更持久地发展下去。(记者 包蕴涵)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