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召开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活动部署视频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9 16:29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民政部召开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活动部署视频会议
邹铭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29日,民政部召开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活动部署视频会议,在全国殡葬系统部署开展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活动,深入推进殡葬行业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邹铭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邹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民政系统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腐倡廉要求,主动适应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需要,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近期曝光的个别殡葬管理服务单位违法违纪案件,为新时期新形势下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为殡葬行业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敲响了警钟。邹铭强调,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是整肃行业不正之风、强化殡葬系统自身建设的迫切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殡葬权益的迫切要求,是规范殡葬管理服务秩序、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要求。各地要通过专项整治,着力排查为民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排查工作运行中的漏洞隐患,着力排查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好处。

  邹铭强调,开展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活动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较大的工作,各地民政部门和殡葬管理服务单位一是要把握总体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按照民政部印发的工作方案,明确一个目标、把握两类对象、完成三项任务,聚焦四方面问题,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要求。二是要认真自查自纠,全面摸清底数,各殡葬管理服务单位要全面开展自查摸底,重点摸清殡葬管理服务领域违规违纪行为和行业不正之风的特点及表现形式,掌握涉及的单位、部门、岗位、环节、人员等基本情况,深刻对照检查,形成问题清单。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重点,着力聚焦殡葬工程建设、大宗设备用品采购、选择性服务外包、财务资金管理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媒体曝光的殡葬服务乱收费、殡葬市场混乱等问题,以及殡葬管理单位越权执法、违规处罚等行为;有效解决殡葬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服务不规范、服务态度差、服务效率低等行风问题。四是要严格政策要求,做到边整边改,坚决查处殡葬管理服务领域违规违纪行为,坚决移送惩处违法犯罪案件,坚决遏制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同时,也要注重教育纠正、制度建设,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五是要注重建章立制,加强源头预防,既要立足当前,解决殡葬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着眼长远,从完善管理制度、强化行业监管、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教育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规范殡葬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邹铭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殡葬管理服务单位要认真组织,落实责任,真抓实干,确保整治活动扎实有效开展。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把专项整治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出统一安排,特别是要把此次专项整治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开展专题教育、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进行部署和实施。二是健全责任体系。民政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要直接组织协调,业务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职,并把相关责任落实到所属殡葬管理服务单位和干部职工,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各地要做好组织准备和教育动员,加强督导检查和政策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推广专项整治的有效经验和做法。四是加大问责力度。对整改措施不到位、任务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严肃追究相关部门或单位的主体责任及相关责任人的直接责任。对涉嫌严重违纪、职务犯罪等重大问题线索的,及时移送执纪执法部门处理。

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山东省民政厅、深圳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做了经验交流发言。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区、市)民政部门负责同志、殡葬管理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