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9 19: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闫祥岭 杨绍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我们的认识和实践刚刚起步,有的方面还没有破题,需要广泛探索。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适应和引领新常态,需要客观认识我们当前所处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但是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但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的任务仍然艰巨。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的局面要求我们,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做到心中有数,搞好统筹兼顾,以适应新变化,引领新潮流,谋划新篇章。

    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这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关键。面对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既要冷静、沉着应对,又要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并以此为契机,深入研究保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充分挖掘增长潜力,培育发展动力,拓展发展空间,不断通过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等方式推动经济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深化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通过变革打通道路,切实释放经济发展潜力,才能在新常态中开拓新局面。经济新常态下,改革是培育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提高改革的执行力,才能更好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解决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各种问题。

    新常态是领导干部必须认真面对的新课题,用变革理念处理新问题、迎接新挑战,需要领导干部全面提升各方面能力,加强调研,在实践中深化规律性认识,明大势、看大局,在调研中吃透情况、把准脉搏,进而理清前进的方向和目标,立足优势,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好、落实好每一项改革措施。

    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践行群众路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否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人民群众,是评判各级领导干部推动改革实绩的重要标尺。各级领导干部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好地适应和引领新常态。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