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总理访问再掀拉美“中国热”

2015-05-30 16:2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

    总理在参观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时,聆听讲解员介绍(图片来源于新华社“新国际”微博)

    在异国他乡见到老乡,激动的心情一定是溢于言表的,更何况见到许多外国“老乡”。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秘鲁国家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参观“中华文明起源”图片展时,秘鲁的政府官员、文化名人和友好人士多次向总理提起,中国人是秘鲁人的“老乡”。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卡特里亚诺说,秘鲁人的血液中都流淌着中国人的成分。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拉美“中国热”,随着李克强总理的到访,这股热量达到高潮。

    见到“老乡”的前一天,总理在哥伦比亚出席了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他在致辞中提到,“贵国诗人发言时,引用了中国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也畅谈了他对‘诗仙’李白的仰慕”。从“引用”到“仰慕”,正源自内心的热爱;通过中国文学,可以领悟到更多中国文化的魅力。人文交流给中拉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广泛的合作更有力推动了人文交流。

    细数总理此次出访的镜头,他对“中国制造”的亲身体验颇具亮点,“中国热”也由此被激发。比如访问巴西期间,总理现身巴西里约地铁公司,乘坐中国制造列车;登上中国产“面包山”号渡轮,巡航瓜纳巴拉湾。对产品负责,为用户考虑,总理真诚的态度,必将让“中国制造”赢得拉美人民的信任,为“中国热”积蓄更大能量。

    室外展区,中国制造的起重机、挖掘机等重型机械高擎臂膀;展馆内,中国高铁、核电、运载火箭模型和新能源汽车等依次排列……里约热内卢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一派十足“中国味”。在这里,巴西公众将参观到中国装备制造业最高水平,加深对“中国制造”的印象。

    李克强总理对拉美四国的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开创了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征程,为双方民众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意味着拉美“中国热”在持续升温的同时,中国“拉美热”也将不断显现。在这样的交相辉映中,我们期待着中拉合作的能量得到更大释放。(马若虎)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