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克强总理拉美之行是中拉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31 11: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专访:李克强总理拉美之行是中拉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访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30日电记者 冷彤、李丹)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结束的拉美之行是中拉关系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巴尔塞纳说,去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美时提出共同构建“1+3+6”中拉合作新框架,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在快车道上全面深入发展。这一倡议基于互利、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和完全信任,目的就是合作共赢。

    巴尔塞纳简要分析了李克强总理拉美之行的成果,并表示,中国希望帮助拉美提高生产力,改善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她赞赏李克强总理为此提出的推进中拉产能合作“3乘3”新模式,即共建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她说,李克强总理在拉加经委会的讲话在加勒比地区、墨西哥、巴西、哥伦比亚和秘鲁等国家引起共鸣,因为拉加经委会同整个地区相连。

    巴尔塞纳强调,中方的倡议没有设置任何先决条件。中国领导人来到拉美,在平等的基础上向拉美人民展示其政治承诺。在这个时代的变革中,中国所扮演的角色是至关重要的。

    访问期间,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中国和巴西代表签署了“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巴尔塞纳对此予以高度评价:“目前,太平洋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这两大南美洲贸易区交往较少,‘两洋铁路’正好可以成为两者的纽带,让大家共同受益。”

责任编辑: 王镜茹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