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应当密切监测来自疫情发生地的输入性病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4 14: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广州6月4日电(记者 王攀、霍思颖)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4日就我国救治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和疫病防控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当前我国收治的首例韩国病患情况渐趋稳定,但仍存在病情反弹的可能。尽管输入性疫病引发我国境内大范围散播的风险较低,但仍应当密切监测来自疫区及疫情发生地的输入性病例。

    5月2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了我国发现首例来自韩国的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钟南山介绍说,截至3日上午,现收治于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该名患者情况已逐渐稳定,虽仍有发烧,但并没有再度出现39摄氏度以上的高烧情况。从影像学胸片观察,患者两侧肺液仍存在,右侧的肺液比较明显,“目前患者的胃口、尤其是情绪都有好转。但关键还是看未来三四天的情况,根据以往类似传染病例来看,仍存在反弹的可能性,所以应该高度警惕。”

    针对韩国近期以来疫情有扩散趋势,钟南山说,从已有病例看,中东呼吸综合征致死率较高。韩国目前已有30例确诊病例,其中有两例死亡,而死亡原因与病患的其他基础病如哮喘等直接有关,“这种情况也是较为常见的。”但韩国首例病患的传染性很强,目前多数确诊病例都是被其传染的,“后续如果再出现更多传染病例,那就值得高度警惕。”

    钟南山表示,从现阶段所掌握的情况看,中东呼吸综合征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传染途径类似非典的喷嚏、飞沫传播,但通过空气传染的证据仍不充分,“截至目前,我国就是这一个输入性病例,没有发现和该患者同乘巴士、飞机的接触者出现类似症状。普通群众应当尽量避免前往一些敏感区域,同时如果在日常交往中遇到特定区域宾客出现类似症状,也要保持警惕。”

    在钟南山看来,做好输入性病例疫情防控,需要口岸部门和旅客两方面的共同努力。他说:“各国来华人员应该本着诚实负责的态度,入境时主动申报健康状况,不应该隐瞒任何信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减少疫情在全球扩散传播的风险。”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