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要引导发展新业态,也要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2015-06-05 14: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6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介绍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措施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电视记者】:现在有很多创新企业是致力于解决短途交通的,比如小牛电动刚刚发布了新的电动车,包括206型刚刚出的,但是短途交通和现有的交通法规之间有一定的矛盾,请问有关领导我们对于短途交通创新的企业有什么态度?

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 綦成元】:你的这个问题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实际核心是创新创业发展当中出现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业态。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我是这样考虑的,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发挥好相应的一些作用,所有大的产业发展初期都是从小到大,特别是在当前技术发展、技术突破日新月异,互联网和各个领域深度融合会产生许多新的模式,比如短途交通、滴滴打车这类的。我想政府应该有这么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要以开放的心态,包容新型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凡事都有一个发展过程,凡事都有探索,不断的发展,特别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创新创业,都有创新发展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不断持续,不断的增长,所以一定要坚持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就是要把市场放活,放到培育新增长点上。李克强总理也多次提出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出空间,政府来说还是要以包容的心态来对待这样一些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二是以积极的姿态支持新业态的发展。对于这样一种新业态未必政府一定要针对某一种业态支持,而是政府要针对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环境,要为新型业态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这种环境之下让新型业态去按照市场的运作规则优胜劣汰。党中央、国务院也都采取了相应的一些举措,比如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里明确有要求,破除限制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发展的不合理的准入障碍,这也是为新的业态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专门对云计算的一些新的业态的发展也提出了政策。今年国务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里面也提出了要加快相关领域的改革,破除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障碍。举了这几个文件想说明,政府还是要着力营造有利于新型业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的环境,政府第一要包容新业态发展,第二要为这种新业态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要以法治理念引导新业态的发展,新的业态和传统的管理规定会有碰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让它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但是又要适时完善对相关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的保护、规范、监管,这也是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一个要求。针对您提出的这些问题,我们也会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或者一些相关的管理办法,来起到既能够引导发展,又能在一个市场上公平竞争。还有一个群众安全的问题,既要发展新业态,还要把百姓各方面的需求、安全统筹兼顾。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