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为中国经济“点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5 16: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经合组织为中国经济“点赞”
专家表示,转型成功将为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6月3日发布最新报告称,中国经济在迈向新常态过程中,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结构调整正有序进行,多项改革举措红利初显,经济“稳增长”具备有力支撑。接受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适宜的,转型的成功将为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有序进行”

  经合组织的报告强调,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有序进行”: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已超过投资,并且由于中国家庭实际收入增长,消费将保持强劲势头;影子银行得到有效控制,银行贷款更多用于生产性用途;国家对部分企业的隐形担保正在取消,更好的风险定价机制正在形成;私人企业贷款难问题有所好转,减税政策惠及中小企业……

  德国亚太协会总经理马丁·伯格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是适宜的,有利于避免经济泡沫。总体来看,中国经济正在从注重量的增长向注重质的增长转型。转型的成功将为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伯格说,中国正在向消费型社会转型。未来中国完全可以实现同时在服务业和研发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高端的中国产品也将越来越多地走向国际市场,这些产品不仅是中国制造,而且是中国设计。

  经合组织的报告认为,城市化深入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大量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货币政策放宽、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等措施都支撑着短期经济增长。在伯格看来,房地产对于经济的推动和创造就业岗位的作用不容忽视,与此同时也需谨防地产泡沫。

  柏林德国经济研究所专家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尔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正在从以投资与出口主导的经济增长向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转变,由此也出现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对此人们不用过于担心,经济增速下降并没有给中国带来就业问题,而且中国人的收入还在上升,进而助推了个人消费的增长。与此同时,中国还有很多机制改革的空间来进一步释放消费能力。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可以实现软着陆。

  德雷格尔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相关国家经济融合的重要举措。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中国经济的健康成长有利于周边国家扩大出口,人民币国际化也将使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中国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创新

  经合组织报告还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2015年为6.8%,2016年将放缓至6.7%。

  “比起单纯看重数字,报告中的具体分析内容更值得关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鹤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显示,消费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超过了投资,这说明中国普通百姓的收入增加,居民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在拉动经济发展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过去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相比,目前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都进一步升级,这具有里程碑意义。”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专家詹姆士·劳伦森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他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或非常接近7%。劳伦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发展速度赶超了建筑业和工业,零售业的增速也超过了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私营企业创造的价值大幅提升,比起大批量生产,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更注重创新。”

  澳大利亚总理工商咨询委员会主席莫里斯·纽曼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性调整,比以往更关注质量和效率。经济新常态拓宽了澳中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领域,给双方在科技创新、医疗健康、教育等方面提供了更多合作机遇。”

  韩国贸易协会首席研究委员李凤杰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不会导致“硬着陆”。实际上,中国政府是在主动降低经济增长率,目的是改变中国经济的结构,为中长期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从出口来看,全球贸易规模依然在萎缩,但中国的出口增速仍然维持在高位。在投资领域,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会给中国及相关国家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郑红、鲍捷、万宇)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