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重量"体现在救援的细节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6 17:57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体: 打印本页

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再次来到客船翻沉事件救援现场。在大雨中,总理及随行人员向遇难者遗体三鞠躬并默哀。图/中国政府网

数日以来,江水压在船舱上,船舱压在生命上,生命压在人们心上。所有的焦急与关切,首先是因为这些骨肉同胞生命的重量。

要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这一原则是生命重量的彰显,而生命的重量体现在一个个具体的救援细节中。一些人获救了,更多的生命还沉在水里。在这场举全国之力的救援中,需要这样的救援原则支撑住生命的重量。

人们成千上万次传播网友在救援现场自发拍摄的一张总理面容疲惫但神情坚毅的照片,成千上万次传播潜水员官东冒着极度危险救起乘客的壮举,那是因为“活着”见证了生命的重量。

人们在脑海中定格总理冒雨向遇难者遗体三鞠躬并默哀的画面,在心里默默记住不断上升的遇难者人数,那是因为“逝去”更能让人明白生命的重量。

现场指挥中,总理再三强调和督促的“生命大于天”、“船不重要,人才是最重要的”,其含义,既包括让人欣喜的获救,也包括令人悲伤的罹难。

因为“第一要务是争分夺秒救人”,所以国内最优秀的潜水员、最有经验的救援专家、最适应环境的优良装备,按照总理的部署迅速集结到救援现场;所以潜水员数十小时不停歇轮番作业,“无数次游过那么悲伤的水域”。

因为“全力救治被救人员”,所以总理亲赴病房,握着获救伤员的手,安慰他们;所以从全国调集专业医务人员,以保证最佳治疗。

因为“要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所以总理在慰问连续24小时搜救的潜水员时,不忘嘱咐他们:“你们勇于向极限挑战,但面对危险的工作和艰苦的环境,一定要注意安全,抓紧一切时间休息,及早恢复体力。”

因为“最大限度保护逝者的尊严”,所以当码头边的趸船上安放着刚刚搜救出的遇难乘客遗体,总理及随行人员要在大雨中向遗体三鞠躬并默哀;所以选择扶正沉船的时机,必须在确认船里已没有生命迹象之后,以示对生命的尊重。

还有许多的“因为”,那都是因为生命的重量;还有许多的“所以”,所以救援中的一个个细节,让“人”的价值从灾难的悲恸中凸显。(特约记者林之旭)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