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犹豫地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8 14:0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经济新常态下,“深水区”改革从何处着力?放开、放开、再放开!这是记者日前随国务院督查组在多地就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地督查时,许多企业对放开不合理的政府管制的强烈诉求和真切期盼。(6月7日新华社)

    大道至简,有权不能任性。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简政放权已成转变政府职能突破口,也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更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事实上,为放开市场“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看得见的手”,国务院各部门在2014年一年中就曾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换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新增就业不降反增的良好局面。

    只是有一点我们也应明白,就是改革不是缝缝补补,而是要从根本上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枷锁。原先我们进行的多是增量改革,现在已经要触动到存量的一些改革,不可避免地将涉及到利益问题,特别是部门利益和行业利益。对于政府而言,就是其掌握着很多权力甚至还形成了部门利益,现在把这些不该由政府掌握的权力放下去那确实是革政府的命,是用刀割自己的肉,难度当然更大。

    但简政放权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符合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再难也得做下去。李克强总理就旗帜鲜明地表明了在简政放权方面态度:削权触动利益,忍痛也得动刀。各部门各地区也必须明确认识到只有简政放权才能弥补“缺位”隔断“越位”纠正“错位”,才能解决政府权力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而这种改革绝不是剪指甲那么简单,而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也要将其推向前进。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变化过程,简政放权也是如此。什么权力需要放,什么权力不能放?需要下放的权力什么时候放,应该在什么条件下放?这些问题都需要做好统筹谋划,需要因地制宜,离不开科学策略和方法。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佳的消毒液。在简政放权稳步推进同时若能将权力清单“晒”出来接受社会监督,就必将挤压权力寻租空间,确保简政放权落到实处。

    其实,简政放权是在“革政府的命”,其从表面上看是一个减法式的行动,但实际上还需要我们做好加法。也就是说,简政放权之后政府不能撒手不管,而需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管住、管好应该管的事”,在“瘦身”的同时也要注重“健身”。也唯有如此,才能打破“一抓就紧、一放就乱”的死循环,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把该管的事情管好,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若能通过不断简政放权放开市场“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看得见的手”,则经济发展也就有了强劲的动力。而今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简政放权也已经如同顶风逆水搏激流,不仅不进则退甚至慢进也会退。基于此,我们就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毫不犹豫地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加快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好舞台。(杨飞)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