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进入汛期 气温偏高导致上游缺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0 11:0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西宁6月10日电(记者 张曦)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局了解到,目前黄河已进入汛期,受气温与降水影响,上游来水量偏枯。

    据青海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研究员戴升介绍,今年1月-5月,青海省平均气温为零下0.7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1.3摄氏度。气温偏高导致黄河上游降水偏少,不利于源头区域流量形成。

    位于黄河源区的唐乃亥水文站监测显示:黄河3月至5月平均流量为每秒297.7立方米,较常年偏枯19.6%,其中5月流量较常年偏枯高达38.4%。专家认为,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全球普遍升温情况有所加剧,与黄河上游来水量偏少有一定关系。

    黄河上游流域面积占黄河总量的51%。戴升认为,总体来看,春季黄河上游水资源整体处于偏枯态势,不利于沿河流域发电、农业用水及中下游供水。

    据悉,气象部门已于近日开展黄河上游人工飞机增雨作业,有望缓解枯水情况。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