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S物流企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达成《昆明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0 18: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昆明6月10日电(记者吉哲鹏 王晋源)10日,GMS物流企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昆明召开,围绕"一带一路战略给GMS物流发展带来的机遇"、"昆曼公路跨境运输合作模式的创新与提升"等话题,100多名来自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的物流协会和企业代表分析了GMS国家物流方面的现状和评级,并就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开展跨境物流等进行探讨,达成了《昆明共识》。

    GMS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简称,涉及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本次会议由GMS商务理事会主办、GMS物流企业合作委员会承办,旨在通过加强各成员国间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据介绍,GMS物流合作委员会的成立对GMS国家中跨境运输、现代化物流、第三方物流、工程物流等贡献巨大。GMS物流企业委员会还联合中远物流以及昆明理工大学成立了"昆工中远GMS物流研究中心",对昆曼公路跨境运输合作模式的创新与提升进行探讨研究。

    《昆明共识》中提出,物流产业的优先发展是GMS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支撑系统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中国"一带一路"远景与行动计划,将对GMS的物流战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给中国与沿线国家带来更为紧密的经济联系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昆明共识》还提出,应充分发挥GMS物流企业合作委员会在GMS地区各国企业之间、政府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推动GMS各国政府建立跨境物流发展中的长效协调机制,逐步吸收更多的物流企业参与到GMS物流企业合作委员会的活动与工作。与会企业一致同意在一年一度的年会之间,增加一次在GMS各国轮流举办的活动,内容可包括政策研讨、技术交流和企业联谊等。

    根据《昆明共识》,中、老、泰三国物流协会、物流企业将共同努力,协调三国相关政府部门,全力支持昆曼通道的建设;深入探讨老挝会晒、磨丁保税物流园区项目的可行性,提升昆曼公路通行能力,打造东南亚跨境运输新标杆。同时,以实际物流项目为载体,谋求GMS区域内物流企业之间的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