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创业蓄积中国经济新动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07:4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用创新创业蓄积中国经济新动能
——对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在2015年春夏更替的60多天里,《经济日报》8路记者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分赴北京、深圳、上海、杭州、武汉、西安、成都等地,在高新区、孵化器、创新小镇、创客空间、技术市场等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平台中深入采访逾百人,用8个版面,客观描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图景。

    带着从一线采撷的真实信息和收集的共性问题,《经济日报》记者近日对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记者: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创新创业者的需求更加多元,并非单一地需要办公室、厂房等硬设施,更需要融资扶持等诸多“看不见”的软服务。您怎么看这一问题?

    万钢:《经济日报》此次对创新创业平台的深度调研采访,契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势,很有意义。这些不同类型的平台是当下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方,不断涌现着新业态、新现象,集中呈现了创新创业发展的新趋势。

    现阶段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个体经营浪潮。现在的创业者的多元需求正体现了当下创新创业的新特点,那就是——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越来越多的草根群体投身创业;创业活动从内部组织到开放集聚,创新创业不再是单枪匹马,而是互帮互助;创业理念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满足个性化需求成为创新创业的出发点;创业服务从政府为主到市场发力,涌现出一批市场化的新型孵化机构。

    创新创业者之所以更多地需要“软服务”,是因为互联网、大数据、开源软硬件、3D打印等新技术的出现,让他们可以更加方便地将创意和想法形象化,并快速转化为现实产品,不再过多地依赖硬件基础设施。

    同时,伴随着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的推进,我国信息产业的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走在世界前列,互联网企业提供了电子商务、社交网络、O2O等创新平台,从而带动以互联网应用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应运而生并迅速崛起。

    以当代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创新创业群体,具备扎实的科学基础、网络技术和开放视野,可以轻松、快捷地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正在发生什么,社会大众需要什么,从而激发出他们的奇思妙想和创新创意,继而可以“轻资产”地从事更多科技含量高的创新创业。

    记者:创业服务的一个特点,就是从政府为主到市场发力。我们看到,很多创新创业平台即便是政府主管,也都采用市场化的运行方式。在支持“双创”过程中,政府和市场的力量如何协调共进?

    万钢:这个问题很关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市场行为,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一个改革,能够促进社会纵向流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中国经济发展蓄积新动能,因此,需要政府职能的转变,需要科技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去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种双重属性,决定了必须依靠政府和市场力量的协同。政府应加强对大众创新创业宏观引导、保障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和通过市场监管等,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凡是市场机制有效的领域,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创业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避免直接干预创新创业活动。在市场机制失灵的阶段和领域,政府要着力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和制度体系,保障创新创业合法权益和竞争秩序。

    政府的力量要和市场之力协调,就必须将着力点放在公共服务、引导示范上。比如,要支持公共技术平台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建设,促进社会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开放共享,加强电子商务基础建设等;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宽带接入费用和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财政补贴;要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加快推进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完善科技人员创业股权激励机制,推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所、公共服务和资金支持;要加强创业导师队伍的建设,为初创群体提供市场导引、技术支撑、社会交流和融资知识传播等服务;要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探索建立中央带动地方、财政资金引导民间资金的联动机制,辅以政策激励,引导社会资本集聚并投向创新创业;还要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规范和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围绕创客群体,形成众创、众包和众筹的创新创业的生态与服务体系,有利于降低创业的门槛,提高创新创业的效率。

    记者:各级政府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但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创业者并不完全知晓自己能够享受到哪些支持和优惠政策。请您简单宣讲一下。

    万钢:正因为看到这一点,所以国家在这方面作了不少部署。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全面部署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其中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加强政策集成。《意见》提出要总结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充分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小企业创业基地、大学科技园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发挥政策集成和协同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需要强调的是,发展众创空间不是“大兴土木”搞建设,而是要把已有设施条件用好,最大限度地盘活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创新创业资源,激励高校、院所开放科研仪器设备和科技服务,完善现有创业服务机构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发挥创新创业资源的集聚效应和创新创业活动的规模优势,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

    同时,发展众创空间还要认真梳理国家各部门及地方现行的支持大众创新创业的各类相关政策,发挥政策集聚和“互联互通”的系统有效性,加强咨询与服务,切实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让所有创业者都能“用其智、得其利、创其富”。

    记者:通过这次采访,我们从微观层面鲜明感受到创新创业对其所在区域发展带来的促进。从宏观层面看,大众创新创业对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万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国经济发展蓄积了新动能。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鼓励大众创业者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创造新需求,培育新市场、打造新业态,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大众创新创业是保持“中高速”的新动力。从扩大消费需求看,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将加快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业生态,帮助创业者制造出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的高质量利基产品,挖掘产业“长尾”中蕴藏的富饶金矿,充分激发和释放新的消费潜力;从增加投资需求看,大众创新创业将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不断创造新的投资空间,创新投融资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大众创新创业也是迈向“中高端”的新途径。大众创新创业能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及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跨界融合的领域培育出铺天盖地的初创企业,催生出新的产业形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方面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促进初创企业经历市场的大浪淘洗,脱颖而出,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科技“小巨人”,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大众创新创业还是创新产业组织的新方式。随着互联网、开源技术平台等对大众创业者的开放普及,个体能够成为产业资源的组织配置者,去中心化的自组织生产开始出现,从而带动传统大规模生产逐渐向柔性化、智能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按需生产、规模定制正在变为现实。开放的社交网络使用户作为产业生态中的重要角色,直接参与到产品构思、设计、制造、改进等环节,与创业者充分交流产品创意、体验及个性需求。“众创”“众包”“众筹”的创新组织生产方式和融资模式,将优化封闭的产业资源配置方式,让智力资源、产业资源、社会资本更加自由流动。

    记者:很多创业者因为畏惧失败,背负着较为沉重的心理压力。您认为全社会应如何形成宽容失败的氛围?

    万钢:我个人认为创新创业没有失败一说。创业是一种很有价值的人生经历,在某种程度上说更是一种历练和精神。中国需要创造宽容失败的环境,因为胜从败中来。

    就拿爱迪生发明电灯泡来说,如果他在999次实验后停下来,也许人类还得再晚几年使用上电灯泡。

    创新创业的过程其实是一个能力增长的过程,即便失败也一样存在价值,就像问路一样,有人能用实践告诉你某条路走不通、到不了,也是非常可贵的。

    创业群体中少数人的成功,可带动几倍于此群体人数的高质量就业。创业者中初次不成功而屡试终胜者经常可见。还有一些经历过多次成功与失败的连续创业者,他们已将创业作为坚定的价值取向,依靠自身的丰富经验成为初创者的导师。因此,我们应该通过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宽容失败的和谐环境,让每一位创新创业者能专注地完成自己的目标,不怕失败、不畏艰险,只有这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潜力才能真正释放。

    我们尤其要注重对青年学子创新创业的宽容和支持。目前,每年有近800万应届毕业生和海归留学生需要就业。要用好这批素质高、思想活跃的创新创业高质量人力资本,就必须形成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宽容创业中可能出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充分发挥人在创新创业中的核心作用,释放出每一个社会细胞的创造活力,让人才卸掉畏惧失败的心理包袱,使创新创业成为新的生活气息、价值追求和社会取向。(记者 陈建辉、董碧娟)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