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 力求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16: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取得了积极成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职能工作的重要抓手。6月1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气象部门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各项战略部署的情况。

    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庞鸿魁说,两年多来,气象局服从、服务于改革大局,直面改革问题,气象局从强化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面清理中央设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切实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严肃纪律防止变相审批;积极推进气象部门权力清单编制工作等方面着手,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职能工作力度,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全面推进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力求实效。

    据介绍,2014年2月,中国气象局在中国气象局网站和中国机构编制网上公布了气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共计16项,其中行政许可12项,非行政许可4项。其间,研究提出了中国气象局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计划。同时,认真按照《国务院关于清理国务院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通知》(国发〔2014〕16号)要求,切实做好非行政许可审批的清理工作。中国气象局已将“防雷产品使用备案核准”、“外地防雷工程专业资质备案核准”、“其他部门新建、撤销气象台站审批”和“为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开展的临时气象观测备案核准”等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截至目前,中国气象局已下放1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在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同时,中国气象局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做好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与监管。针对下放至省(区、市)气象主管机构实施的“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国家基准气候站、基本气象站气象探测环境审批”,中国气象局及时下发通知,明确各级气象主管机构职责,并提出加强配套制度建设、规范审批行为等具体要求,指导省(区、市)气象局做好承接工作,确保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气象局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认真梳理分析,提出了清理规范的处理意见,并及时报送国务院审改办。为坚决贯彻落实《通知》要求,中国气象局决定取消“雷电灾害风险评估”、“防雷产品测试”、“新建、扩建、改建建筑工程与气象探测设施或观测场布局图”、“新迁建气象站现址现状图、新址规划图”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将“地理位置测绘报告”和“电磁环境测试”两项中介服务事项调整为受理后的技术性服务,并于5月26日下发了《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取消第一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气象局严格执行,落实到位;要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改革于法有据;要完善审批流程,健全审批监督机制;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同时按照《通知》要求,继续梳理查找本领域中介服务存在的问题,并对进一步做好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后的整改落实提出要求。

    庞鸿魁说,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是今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2015年4月,中国气象局先后印发《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职能司具体任务清单》,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审批和窗口受理以及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编制服务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等具体任务的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办结时限,确保各项任务可考核、可落实。同时,中国气象局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和积极推进气象行政审批大厅和网上审批平台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社会管理职能的重要抓手以及规范和改进气象行政审批行为的重要举措来抓。目前,中国气象局正在积极推进气象部门行政审批网上平台建设,通过建立网上审批平台,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申报、受理、审查、反馈、决定和查询告知等网上办理,力求做到便民高效。同时,也正在按照要求开展气象行政审批大厅的改造建设工作,将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窗口办理、专人负责、现场受理、限时办结,切实提高办事效力。完善行政审批有关的规章,逐项编制服务指南、审查工作细则等配套制度, 加强督查督办,优化审批流程、受理要求、办理时限等,切实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