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对话 共拼未来——第十三届海峡青年论坛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3 21: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厦门6月13日电(记者沈汝发)咖啡浓香,音乐舒缓。13日上午,来自海峡两岸的小伙伴们在厦门“我在起点遇见你”“我在起点拥抱你”和“我在起点等待你”三个主题咖啡馆,一边品味咖啡,一边畅谈创业的经历。

    这是第十三届海峡青年论坛的两岸学生起点营分论坛。海峡青年论坛是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论坛以“中国梦·中华情”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社团负责人、青年企业家代表、金融青年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媒体代表及专家学者等1000余人参加论坛。

    据本次系列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峡青年论坛是一个以“经济、文化、科技”为主要内容的两岸青年交流平台,致力于构建两岸青年思想交流的新平台,展示两岸青年开放开拓新形象,开辟两岸青年联系沟通新窗口。

    在13日上午举行的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上,两岸的青年代表围绕青年创业的主题畅所欲言,场面热烈。

    “对青年人的创业,要正视学生能量不足的问题。”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郑婷文说,青年人有创意,有激情,但在市场开拓、计划执行方面还很欠缺,需要在创业的各个环节给予帮扶。

    台湾新中华儿女协会理事长王炳忠认为,两岸青年社团应该建立一个公开、开放的平台,让两岸的青年人都可以登记、报名,共享创业的点子、技术、就学和就业的讯息,形成“鱼帮水、水帮鱼”的局面

    本届青年论坛除了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还包括两岸学生起点营、两岸青农合作峰会、两岸青年金融峰会、海峡青年创业论坛等子论坛。

    两岸学生起点营发端于2014年,当年8月,首届两岸学生起点营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地举行。在今年的两岸学生起点营期间,来自台湾、福建、北京、上海等地的营员,通过咖啡馆对话模式畅谈两岸青年学生共同打拼的愿景,共话两岸未来与发展。

    两岸青农合作峰会以“大众创业·赢在电商”为主题,探讨如何利用闽台地域优势,发展农产品和食品电子商务,开展两岸青农交流合作。

    论坛上,与会者围绕“海峡两岸农产品与食品电商发展”主题,从不同角度对“农产品和食品电子商务”进行了讲解。

    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台湾因特网营销研究协会秘书长陈定震,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高级专家张瑞东等就“两岸农产品与食品电商发展趋势”“如何做农产品和食品微营销”等话题发表了意见。他们认为,应激发两岸电商企业家利用信息化技术增收、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时代需要青年焕发创业的精神,青年需要时代提供创业的环境。”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表示,两岸的青年社团可以在信息汇集、政策倡导、伙伴关系、经验分享等四个方面服务青年的创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鼓劲。

责任编辑: 王镜茹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