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深入推进两型企业建设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4 09:15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十二五”以来,吉林省工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吉林”的总体战略部署,以振兴吉林工业为主线,以生态文明建设与工业发展相互促进为目标,坚持把推动工业节能降耗作为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两型”工业建设,积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吉林省工业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工业节能成效显著,主要指标超额完成。

工业能耗水平大幅度下降。“十二五”前4年,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4.19%、12.2%、8.41%和7.8%,累计下降28.96%,降幅位居全国前列,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二五”工业节能目标任务。

高耗能行业比重明显下降。吉林省石油、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均呈稳步下降态势,拉动作用明显。

能源利用水平稳步提高。目前,省内重点监控的55种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平均比“十一五”期间下降36.8%,其中,原煤、原油、合成氨、钢铁、烧碱、硅锰合金等18种产品单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重点企业节能效果突出。吉林省203户重点工业企业列入国家“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计划”,累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88.6%,超时间进度28.6个百分点。其中,长春轨道客车、大唐长春第三热电厂、吉林炭素、长山化工等重点耗能企业提前完成“十二五”节能量任务。

——创新管理模式,构建绿色工业体系。

突出目标责任,强化重点企业节能监管,105户重点工业企业参加国家“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计划”。

突出示范带动,推动“两型”企业创建工作。以吉林亚泰、一汽解放、长春轨道客车、四平金士百和中粮榆树公司等5户国家“两型”试点企业为引导,在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组织开展“两型”企业创建试点工作。组织实施了一批支撑“两型”目标的节能环保、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完善了企业资源环境管理体系。

突出绿色发展,开展低碳园区试点。长春经开区、吉林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延吉高新区列入第一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名单。

突出清洁发展,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结构优化,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组织开展“工业锅炉节能减排行动”,综合提升工业锅炉节能环保水平。大力推行大气污染防治工业清洁生产技术方案,在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等重点行业推广先进适用清洁生产技术,大幅度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

突出循环发展,推进工业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工业“三废”综合利用,指导企业开展冶炼废渣、化工碱渣、尾矿等工业废渣的资源化利用,提高综合利用率。积极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建立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不断改进审批工作流程,使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5天缩短为12天,同时实行捆绑式、一站式定点集中检测,大幅度降低了企业认定成本。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