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正推行派出所设出入境受理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5 09:54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来,诸如“证明你妈是你妈”等奇葩证明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国务院办公厅日前邀请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等相关负责人及旅行社代表共同座谈,讨论如何进一步简化公民出国手续,破除类似的荒唐证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部正研究推动向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下放出入境证件审批权限,并推行在派出所设立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同时,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能通过信息系统核查的事项,不让群众多跑腿。

    总理要求减掉不必要的公章

    李克强总理在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讲了三个故事,其中就有一公民出境旅游时被要求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故事。据《人民日报》报道,陈先生一家三口准备出境旅游,将自己的母亲列为紧急联络人之后,却被要求出具陈先生和紧急联络人之间的母子关系证明。

    据悉,中国公民出境除需办妥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外,还需办妥目的地国家、地区的签证或进入许可。陈先生的遭遇就发生在办理签证或进入许可过程中,其被要求出具母子关系证明,是境外旅游目的地的要求。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标准化处副处长李明星表示,如果顾客无法出具亲属关系证明,有的旅行社可能提供担保服务,为此旅行社会收取一部分费用作为风险收入。陈先生最终解决“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难题,也是通过这一渠道。

    李克强此前对“证明你妈是你妈”做出重要批示,要求部门和地方下力气减掉不必要的公章,打破不合理的规矩。

    北京20家派出所可办出入境证件

    日前,参与座谈会的公安部、外交部、国家旅游局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检查工作中的问题,进一步简化公民出国手续。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表示,公安部正研究推动向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下放出入境证件审批权限,进一步提高证件审批效率。同时也在推行北京等地的做法,在派出所设立受理点,让人民群众在他感觉最近最方便的地方办理出国(境)证件。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改进完善信息系统,能够核查的事项由该部门核查,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北京自2013年起在派出所设立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申领证件。至2014年底,可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派出所已增至20家。

    ■ 焦点

    1 出国为何需要那么多证明?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解释说,签证难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有些国家出于政治、经济、社会等原因考虑,对我国公民出境设置限制。我国人口基数庞大,少数人员存在签证时材料作假,非法滞留,非法工作,甚至违法犯罪,造成不少国家对我国公民实施严格的签证政策。此外,签证的相关政策决定权在外方,有些国家和地区,比如欧盟,以法律方式规定各签证申请国公民所需要的材料,这种情况下签证政策调整空间就有限。

    2 必办的证明能否化繁为简?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介绍,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实行按需申领出国(境)证件,申请人只需要提交户口本、居民身份证即可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和往来台湾通行证件,办理上述三种证件的申请不超过10个工作日。

    曲云海表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改进完善信息系统,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能够核查的事项由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核查,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此外,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正推进网上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网上预约,是指申请人可以通过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足不出户提交办证申请。根据约定时间到出入境接待场所,指定受理窗口办理相关证件。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申请人在出入境大厅的等候时间。针对在非工作时间,公民遇到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 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紧急申办相关出入境证件。

    3 能否进一步减少证明数量?

    郭少春介绍,国家一直在推进提高我国公民护照的含金量,增加互免签证以及落地签国家的数量。“最近我们跟加拿大、美国实现了互发十年有效期签证。未来将通过高层互访、领事磋商等方式,为公民‘想走就走’创造便利条件。”

    另据曲云海介绍,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大与人社、民政、教育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完善公民信息系统。比如北京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办理公民异地办证申请时,按规定申请人需提供在京社保情况,为方便申请人,他们和社保部门实现了网上信息共享,可通过电脑核查,申请人不再需要去开这个证明。

    ■ 声音

    出境游“说走就走”需提高护照含金量

    公民文明旅游对提高护照含金量也很重要

    参与座谈会的各部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我国公民要实现“说走就走”的出境游,需要国家层面,以及公民个人的共同努力。

    签证便利化是领导人出访常设议题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发言时首先说:“外交部充分理解公民出境游简化手续的诉求,生活中每一位国家工作人员也是各种证件的申请人。”

    郭少春介绍,社会各界对提高我国护照含金量的呼声一直在不断提高。签证便利化一直是领导人出访、接访时的常设议题。目前,我国已经与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互免签证协定,11个国家单方面给予中国免签待遇,37个国家给予中国落地签待遇,“但是,我国护照的免签国家仍然较少,大国给予免签或落地签的很少。”

    国家旅游局国际关系处处长封立涛介绍,我国高层领导人注重利用客源外交,出访、接访时,一直把加强合作、互信的签证政策作为重要内容来谈。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已经将便利游客签证政策确定为重点工作。

    公民文明出游可提高中国游客信誉度

    封立涛在座谈会上回顾道,1983年,我国开放香港探亲旅游以来,我国出境旅游市场经历了稳定发展和黄金时期,至今已经有117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国公民出境旅游的目的地,涵盖了世界上绝大多数重要国家和地区。2014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已经超过1.1亿,吸引了很多国家主动申请作为我国公民的出境旅游对象国。“除了国家高层领导人的努力,在公民层面,要注意文明出游,提高出境游的信用。”

    郭少春说,提高我国公民护照的含金量,除了国家高层领导人及各部门,也需要公民共同努力。“对方要求提供亲属关系证明,是因为我们公民此前曾在这些材料上出现作假的事情。少数公民的行为会影响全体中国游客的形象,公民文明旅游,提高中国游客信誉度,对提高我国护照含金量也很重要。”(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