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精准发力促增长 生态、经济谋共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5 16:0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贵阳6月15日电(记者向志强)记者近日随国务院督查组在贵州了解到,面对复杂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贵州省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政策措施方面做到精准发力、严格督查,同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立足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之路。

    督查组认为,贵州省经济运行体现了“速度较快、结构优化、持续向好”的特点。2014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8%,增速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长10.4%,增速位居全国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农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贵州省做到精准发力,抓到行业上去、抓到企业上去、抓到项目上去。如,分别召开煤、电、烟、酒、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专题调度会,逐个分析、做到一行一企一策;实施工业“百千万”工程,24位省领导和50位厅局长定点联系帮扶100户重点企业;书记、省长带队,四大班子成员,市州县主要负责人参加项目观摩和集中开工,形成抓项目、促投资的良好氛围等。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既有着丰富的磷矿等矿产资源,又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一些资源型企业加大投入,通过科技进步拉长磷化工产业链、推进煤电磷一体化循环发展;一些科技型企业立足实际发展生态产业,如通过技术创新有效破解低日照地区太阳能利用难题等;一些茶企开展茶叶综合利用,不断提高茶产业综合效益、增加茶农收益,打造“都匀毛尖”品牌等。

    大数据产业对生态环境要求高,对产业基础依赖小,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小,贵州把握机遇大力培育这一新兴产业,一跃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排头兵”,一批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相继落地,大数据存储、利用初具规模,去年全省大数据信息产业规模总量增长62.2%。

    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还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实施,去年全省大数据信息产业工商注册企业增长34.5%。记者在位于贵安新区的创客联盟总部基地看到,这里吸引了风投、天使、培训、创客孵化等50余家创客企业入驻,项目路演现场人潮涌动,校企互动、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厚。

责任编辑: 王镜茹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