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举行科技合作签字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7 08:29 来源: 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5日,青海省创新驱动发展座谈会暨青海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西宁举行。省长郝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出席并讲话,徐德龙、匡湧代表省院双方签署新一轮《青海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协议》。

    郝鹏对徐德龙及各位院士专家来青表示欢迎,对中国工程院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青海的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在科技创新领域,部署实施了“123”、“1020”两个重大科技支撑工程和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科技创新政策措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新能源、新材料、盐湖化工、生物医药、特色农牧业、生态环保等领域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有力促进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中国工程院的关心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

    郝鹏说,“十三五”时期,围绕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我们将着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盐湖化工综合开发利用基地、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高原特色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基地,力争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这些为院省科技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热切希望得到中国工程院及各位院士新的更大支持。郝鹏建议从六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在编制“十三五”规划顶层设计上取得新成果。希望中国工程院帮助我们深刻把握国家发展大势,科学合理确定发展目标,系统规划好青海发展美好蓝图。二是在深化生态保护建设关键技术研究领域和推动生态经济发展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形成互惠共赢格局。三是希望从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破解关键生产技术难题两个层面,帮助我省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四是希望中国工程院重点在光伏和风能产业链延伸等新能源应用技术方面,以及光伏组件研制等关联产业发展方面给予支持,推进新能源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五是希望通过院士专家传、帮、带,科技平台教、学、研,为我省培养和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卓越、引领作用突出的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为我省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六是希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重大创新项目在青海布局,共同建设创新新高地。加强组织协调,推动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组成科技创新的“动车组”,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徐德龙说,中国工程院与青海省政府续签科技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合作更加务实深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针对青海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重大设施建设的工程科技问题开展研究,提供咨询与服务,努力为青海省的科学发展提供工程科技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舒俭民研究员分别作了“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及可持续发展战略咨询”和“三江源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研究”的专项报告。黄伯云、尹伟伦、张懿、刘炯天、胡春宏、段宁院士对青海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记者 罗藏)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