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众为大陆对台居民免签注新举措“点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8 21: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台北6月18日电(记者 李慧颖、何自力、郭丽琨)大陆方面18日公布,自7月1日开始,台湾居民持有效来往大陆通行证,无需办理签注,即可来往大陆。台湾各界民众积极肯定大陆出台免签注新政,为新举措“鼓掌”“点赞”。

    “我要用力鼓掌,积极肯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玮说,对两岸交流来说,这绝对是正面讯息,令人鼓舞的好消息。这是常常来往于大陆的台湾民众一直在呼吁的事,大陆实施对台居民来往大陆免签注政策,是听到了台胞台商们的呼声,重视台湾民意,“毫无疑问,这将极大地促进两岸人民的双向往来与交流。”

    本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第七届海峡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将进一步为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条件,包括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18日,国务院公布修改后的《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规定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新办法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实施!”来往两岸已有十几年的“台干”吕先生对记者说。他说,他此前已从网络上看到大陆方面将对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于签注的消息,“蛮激动的”。这些年被派往广东、福建、上海的吕先生说,以前每年要签一次感觉很麻烦,免签后来往两岸更方便了。他还希望自助入境措施可以早日实现。

    台湾“中华妇女联合会”理事长何建华将此次免签新举措看成是“娘家人”给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在台大陆配偶的“最大礼物”。

    何建华表示,现在两岸交流活动日趋频繁,仅该联合会未来两个月就有100多位姐妹到大陆参加活动,新举措的实施将使大家不再受每次加签、耗时和排队的困扰。“很多大陆配偶的父母年纪大了,一旦有紧急事情,说走就走的探亲也成为可能。”

    宜兰县观光协会总干事林佳民告诉记者,这几年赴台旅游的大陆游客逐年增长,他每年去大陆少说也有五六趟,协会在厦门还设了办事处。“最麻烦的就是办签注,每次都要花不少时间,新措施实施后就会方便了。两岸就应该常来常往,我们旅游业者最欢迎这样便利两岸往来的新举措。”

    “太好了,真是及时雨!”台湾《中华时报》驻大陆新闻部主任余淑琴高兴地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大陆将对台湾居民免签注的消息。她说,她的台胞证签注今年8月就要到期了,现在终于不用再烦恼排队签注的事了。“一直以来免签注是我们的心愿,沒想到这么快就落实了,着实为台胞们做了件大大的好事,大家快来点赞吧!”

责任编辑: 王镜茹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