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地灾防治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1 19:13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长江三峡移民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日前通过国家最终验收,验收会6月19日在重庆市举行。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汪民在会上强调,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为顺利实现三峡工程各期蓄水提供了重要地质安全保障,有效保护了三峡库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峡库区多发易发的地质灾害直接影响着三峡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正常运行,威胁着库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2001年国务院决定开展三峡库区地质灾害规模性集中防治。到2009年,三峡库区实施完成崩塌滑坡治理工程435处,库岸防护工程254段、168公里;监测预警项目对库区255处重大崩塌滑坡和预测塌岸段实施专业监测预警,建成26个区县级监测站,组织6000余名监测员对3049处崩塌滑坡和预测塌岸段实施群测群防监测;搬迁避让项目完成568处崩塌滑坡影响区内6.88余万人的搬迁避让。此后,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进入运行调试,为顺利实现135米、156米和175米试验性蓄水提供了重要的地质安全保障,有效保护了库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月18日,汪民率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和专家,来到重庆市北碚区毛背沱滑坡治理工程、兼善中学库岸防护工程、龙凤公园滑坡群测群防点、沙坪坝区磁器口滑坡治理工程进行检查和巡查。此前的5月18日~23日,由44名专家组成的10个小组赴三峡库区各地开展了防治工程现场抽查验收工作。

    汪民在验收会上指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良好防治效果,通过了国家最终验收,这是对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质量的充分肯定。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连续12年实现“零死亡”,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典型示范和引领,要认真总结、及时推广,使我国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和监测预警能力迈上新台阶。

    汪民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任务十分繁重,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加强源头防护。在编制和实施城市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规划时要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务必将地质灾害防治内容作为规划的组成部分。要转变管理思路和方式,建立定期抽查和通报制度,对工程建设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要进行检查监督,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工作。二要切实落实防治责任。全面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全民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格局;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落实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三要精心做好后续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防治项目的监督管理,加快推进监测能力建设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维护和管理,深入总结地质构造发育、地层岩性分布、水库水位变化对地质灾害发生影响等认识,为今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依据。

    重庆市副市长刘强表示,举全市之力,扬各方之长,做好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后续规划实施、监测预警和搬迁避让工作。(范宏喜 谢必如)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