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论坛主席期盼李克强给欧洲领导人“捎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3 22:39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图片来自中国政府网

  得知李克强总理即将出访欧盟及法国,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主席施瓦布表现得十分期待。他期盼中国总理给欧洲领导人“捎话”。

  “您可以考虑告诉欧洲领导人,少一些对于眼前危机的关注,多一点对于长远发展的规划。”施瓦布说。

  这是李克强总理一周前会见施瓦布时对方给出的建议。李克强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的创业创新,以及国际产能合作等政策举措。施瓦布对此深表赞同。

  他说:“中国对于自身发展所表现出的远见卓识,正是当前欧洲最需要的。”

  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开始稳中向好

  施瓦布首先介绍了即将在今年9月举行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筹备情况。他说:“我们希望把夏季达沃斯打造成一个面向创业、创造和创新的主要平台。”

  李克强总理肯定说,你提出的主题,与中国正在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非常吻合。

  “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遇到比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尤其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让中国的就业率始终保持稳定。”李克强说,“今年5月以来,中国的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开始出现稳中向好的苗头。”

  李克强说,中国正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必须调动千千万万人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和热情,这不仅有益于中国,也将惠及世界经济发展。

  国际产能合作是应对世界经济下行的良方

  如何应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李克强总理给出的行动路线图,是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现在看来,单靠金融挽救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很难实现,还是需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才有助于实现包容性增长。”总理说。

  李克强分析道,中国在3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产业生产能力。这些产能和装备,在国际市场上虽然处于中低端,但性价比高,正契合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而且,中国装备中的核心技术部件,相当一部分来自欧美发达国家。

  他说:“如果中国、欧美发达国家和需求国三方联合起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发达国家再工业化,这无疑是个‘三赢’的结果,也是当前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良方。”

  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

  对于李克强总理即将访欧,施瓦布还提出一项建议:“希望您向欧方表达一个想法:让欧洲人保持团结,这一点非常重要。”

  李克强说,去年访问英国期间,我曾在与卡梅伦首相会谈和共同会见记者时都强调,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

  “此次会见欧盟领导人时,我会进一步阐述这一立场。”李克强说,“欧洲的团结、欧盟的发展、欧元的强大,既符合中国利益,更符合世界利益。”(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聪)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