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办:台胞免签旨在便民非使“台湾居民大陆公民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4 14: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赵博 查文晔)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将实施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签注以及年内实施卡式台胞证,目的是便利两岸同胞往来,并非使“台湾香港化,台湾居民大陆公民化”。

    马晓光在应询评论岛内有关言论时作上述表示。他说,连日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的决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的谈话以及答记者问,已经对这两项政策措施及实施细则,做了详细明确的说明。卡式台胞证是对目前5年有效纸质台胞证的电子化改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这一证件名称没有改变,出入境证件的功能没有改变,有效期仍然是5年。届时台湾居民凭有效卡式台胞证还可以实现自助出入境,来去更加便捷。

    马晓光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实施这项重大政策,为的是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推动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是为两岸民众谋福祉,因而也得到两岸民众特别是广大台湾民众的普遍欢迎,得到台湾主流舆论的高度肯定。

    他还说,对于任何有助于两岸同胞交流往来的措施,“台独”政客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然而他们那些歪曲基本事实的误导性言论也太低估了台湾民众的判断力,因此是不值一驳,甚至是不值一哂的。

    关于卡式台胞证是否有更便民的附加功能,马晓光说,这种卡式证件的设计参照现行国际标准,符合当今旅行证件发展趋势和相应功能。相比纸质,它更便于携带,将来还可以自助通关。

    在回答台湾方面陆委会对新政出台的反应有点措手不及,是不是国台办与陆委会的常态沟通联系机制出现问题的提问时,他说,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便利,这是我们一贯的政策主张,而且多年来也为此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根据广大台湾同胞的意愿和要求,日前我们宣布实施这项政策,相信将为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和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提供更大便利,也有利于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同时,我们也希望双方相向而行,让两岸同胞往来更加顺畅、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