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4:52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24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情况,认真谋划“十三五”对口支援规划,推动对口支援工作深入开展,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2015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哈尼巴提•沙布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卢晓峰分别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田文出席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司长李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卫生计生援疆工作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推进新疆加快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要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中央的战略部署,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卫生计生援疆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抓住新形势下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对口支援机制“造血”的作用,紧紧围绕新疆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中的瓶颈和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卫生计生援疆工作的各项任务,促进新疆卫生计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王培安强调,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三五”的关键之年。各方面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要求,加大力度做好援疆工作。一是要全力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援受双方要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抓好规划落实。对已经落实的要问效果,对正在落实的要讲进度,对尚未落实的要查原因,对落实不力的要抓问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二要科学谋划“十三五”规划。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正确把握国家“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谋划好下一阶段援疆工作。规划的编制要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行业与全局、需求与可能、一般与重点等5个关系。三是要继续将卫生计生建设项目作为支持重点,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不断完善卫生计生服务网络。四是要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培养。立足本地实际,研究制订促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大力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等项目,完善人才培养培训制度,将培养培训人才与吸引留住人才相结合。加大智力援疆、干部援疆力度。五是要切实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严格控制计划外生育,坚持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不断提高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六是要认真做好公共卫生服务。深入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和新生儿先天性疾病免费筛查项目。做好疾病防控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七是要大力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提高中医民族医自我发展能力。

  会议要求,各对口支援省市和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主体作用,做好沟通协调,加强评估督促,推动卫生计生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1年以来,中央共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87.9亿元,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比“十一五”同期增加136.7亿元,增幅为267%。19个对口支援省市卫生计生援疆专项规划总投入47.9亿元,支持项目351个,派遣管理干部374人,技术人员2208人,派出医疗队364批次、服务当地群众162万人次,开展手术19万余例。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各级各类卫生医疗机构由2009年的1.42万个增加到2014年的1.89万个;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病床数由3.88张提高到6.24张;卫生技术人员由11.6万人增加到15.34万人。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9.09/10万、14.45‰,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岁。

  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喀什地区、兵团五师介绍了有关情况,上海市、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医政医管局、中国疾控中心代表以及国家巡回医疗队代表作了经验交流。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对口支援省市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同志、国家卫生计生委扶贫开发与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承担对口援疆任务单位负责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人口计生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口支援省市前方指挥部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乌鲁木齐市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受援地州市(师)、县(团场)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单位负责人在各地州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