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集中关注中国经济回暖向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9:12 来源: 环球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经济向好”,“中国旨在恢复经济活力的若干举措已见成效”——近日,外媒集中关注中国经济回暖,肯定中国政府在刺激经济方面的措施。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李克强总理本月18日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表示,今年5月以来,中国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和贸易等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就业保持稳定。中国65个大中城市5月失业率为5.1%,比4月略有下降。有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经济出现趋稳迹象。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旨在恢复经济活力的若干举措已见成效。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于4月的5.9%;零售品消费额5月增长10.1%,高于4月的10.0%。银行信贷数据5月有所改善,新增贷款9008亿元人民币,高于4月7079亿元的水平。社会融资总量达1.22万亿元人民币,高于4月的1.05万亿元。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进口、汽车销售、铁路货运量等方面数据表现不够强劲,互联网、金融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有发展态势,但传统的制造业和投资发展显著放缓。不过,有经济学家认为,“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近期中国经济已呈现回升向好的趋势——今年前5个月,中国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长5.1%,扭转了1至4月下滑2.2%的颓势;煤炭消费回升,显示用电量有所增长。工业企业利润结束连续半年的负增长,从4月起已开始回升。经济学家认为,稳定的消费数据为经济提供了支撑。《华尔街日报》援引浙江海宁一个纺织品市场经理的话称,今年生意比去年好,很多商人为让产品脱颖而出,摆脱以往仿造抄袭的做法,注意改进产品设计和质量。

    而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在中国经济总体复苏的大环境下,“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迹象更明显”——70个城市中,有20个城市一手房价格上涨,创一年多以来最好水平,其中一线城市房价涨势强劲,深圳新建住房售价环比增长6.6%。报道称,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去年11月以来,中国三次调低利率,降低房贷成本,还放宽原本为平抑房价出台的限购措施。有关举措已见成效,改善性住房需求正在上升。美国彭博社23日也援引经济专家的话表示,中国目前经济已经趋稳并开始回暖,表现为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个数继续增加,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较上月上升。(曲翔宇 林丰)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