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将全力打造全覆盖的网上信访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7 14: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网上信访工作会议召开:实现网上信访全覆盖

    6月25日至26日,全国网上信访工作会议在山东烟台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网上信访量已占信访总量的43.6%,超过1/3的省份网上信访量占到了总量的50%以上,网上信访正逐步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

    与传统的信访形式相比,网上信访不受时间、空间、人数的限制,具有便捷、高效等诸多优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网上信访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及时就地反映诉求,有效提高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也有利于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公开透明。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说,网上信访就是“互联网+信访”的深度融合,是信息化条件下信访业务的一种新的实现方式。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等信访业务全部实现网上统一流转,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回复告知等环节通过互联网公开,做到了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

    去年年初,国家信访局制定下发《关于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全面安排部署网上信访工作和信息系统建设。今年1月1日全国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有北京、江苏、福建、江西、贵州等30个省(区、市)信访局(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访局与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各地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优势,提高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辽宁、上海、山东等地明确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投诉事项的落地接收和转送交办,减少信访事项在信访部门的流转时间;天津、福建等地建立网上信访受理办理、督查督办、考核评价等制度,加大信访事项的跟踪、督办、回访力度;内蒙古、吉林、重庆等地采取每月对账、定期通报、动态提醒等方式,确保网上信访办理质量和效率。今年1至5月,国家信访局转送和交办地方的网上信访事项中,湖南、陕西等许多地方办结率在80%以上。

    舒晓琴说,网上信访的生命力在于及时高效地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普遍感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因此要全力推动案结事了,以满意度评价倒逼问责,加强对网上投诉事项的督查督办,提高网上信访解决问题的效率。

    下一步,国家信访局将全力打造全覆盖的网上信访平台,快速推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目标。“纵向到底”是要延伸到省、市、县、乡四级,“横向到边”是要联通到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责任部门。在系统建设过程中,进一步优化完善受理环节、办理环节、答复环节,确保网上信访工作过程的全覆盖,实现网上信访业务规范化、标准化。

    据透露,国家信访局将把网上信访的建设和应用情况纳入督查范围,重点督查各地系统建设是否做到全覆盖、业务流程是否规范等,进一步加强对网上信访工作的考核,主要考核系统应用、群众参评率等情况,推动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用好网上信访。(李洪雷)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