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
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不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8 14: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吴雨、刘铮)根据审计署28日发布的公告,审计署重点审计了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现,3家金融机构违规放贷168亿元,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不够。

2014年,审计署组织200多名审计人员重点审计了交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13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并继续跟踪调查重点商业银行贷款投放情况。这些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加强业务创新和风险管控,金融服务能力逐步提升,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审计发现,3家金融机构违规经营问题未得到较好遏制,部分领域风险管控不到位。存在向手续不完备、资本金不足、贷款申请资料不实等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和项目违规发放贷款,以及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等问题;钢贸企业贷款、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执行贷款“三查”制度不严,风险管控不足,给银行资产质量管理带来一定压力。

例如,交通银行武汉青山支行在银监部门提示钢贸业务骗贷风险的情况下,未认真核查武汉市佳创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钢贸业务贷款申请,使其利用伪造的合同和发票等骗贷1.6亿元,取得贷款后不足1个月企业即停业,造成银行损失1.45亿元。

审计还发现,中小企业从部分统贷、转贷机构或银行获取的贷款中存在提高利率、额外收费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审计署抽查银行对415家中小企业的268.11亿元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最高75%;抽查转贷机构对196家中小企业的转贷款,转贷利率平均上浮幅度超过75%。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金融企业应加快转型进程,积极适应“新常态”,创新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和战略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

与此同时,审计发现,金融机构金融服务“走出去”相关业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涉外项目的市场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例如2012年至2013年,中国信保在1家公司反担保措施不足的情况下,为该公司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担保,最终发生赔付损失5031.55万元。

审计发现,3家金融机构廉洁从业相关规定执行的还不够严格,楼堂馆所建设以及未按规定列支职工薪酬等问题仍然存在,在会计核算、资产管理等方面也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3家金融机构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补贴、购买年金保险等17.91亿元。

审计结果显示,2013年国开行总行超出财政部规定标准,为职工多计提和缴存住房公积金6587.13万元。2008年5月至2013年9月,国开行总行批准山东分行等4家机构在威海、苏州和秦皇岛等地,以研发基地、软件开发中心等名义建设4个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基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17亿元,其中部分项目还存在装修标准高、租赁集体土地(含农田)建设等问题。

审计署方面介绍,3家金融企业对本次审计指出的问题,通过清收贷款、完善手续、调整账务等方式,采取多种措施及时进行认真整改,制定了详细的问题整改方案,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决策程序、规范操作流程,并严格责任追究,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有关金融机构已整改176亿元,处理260人次,完善制度110项。审计已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49起。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主要负责人建议,有关金融企业应严格审贷制度,促进合规经营,并及时对各类业务风险进行全面排查,积极创新不良资产处置工具与方式,切实提高信贷风险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加强对涉外业务的风险防范和内部管控,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加大问责力度,有效维护境外资产安全。此外,金融企业管理人员应进一步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