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网上信访让群众“少跑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8 15: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白阳)家住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王从曲村的邹女士没有想到,父亲多年来没有落实的工伤救助,在她通过网上信访反映问题后,一个月内就得到解决。“网上信访省力省心,工作效率特别高,我非常满意!”她说。 

邹女士的经历是近年来中国信访工作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2013年7月,国家信访局率先推出简政惠民政策,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两年来,全国已有30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信访系统与国家信访局实现联网,各地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统一流转,办理流程和结果均可在线查询、跟踪、督办及评价。截至目前,全国网上信访量已达信访总量的43.6%,逾三成省份的网上信访量占到总量的50%以上。

“网络信访将各个分散的平台整合到一个系统里,从‘各炒一盘菜’变成‘共办一桌席’;群众变成了‘用户’,干部变成了‘客服’。”湖北省信访局局长张猛深有感触地说,这种变化“倒逼”着信访工作方式发生深刻转变,信访干部不但要正确回应群众诉求,还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面对面告知、面对面督办、面对面会商、面对面答复、面对面回访,这是山东省烟台市在网上信访实践中探索出的“五个面对面”工作方法,成效显著。

辽宁省大连市居民于某、孙某等人去年在网上信访平台投诉烟台某商贸城延期交房问题,信访人涉及全国6个省市的21人。

烟台信访局在接到投诉的当天,便通过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发函交办涉事地政府,并通过电话、邮寄、传真等形式与信访人取得联系,告知办理结果将在30日内答复。相关部门在接到交办函后,当即成立联合工作组落实责任。经查,该处楼盘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短期内无法进行收尾工程。工作组随即与有关部门会商并出台整改方案,向社会公示整改具体措施和时间表。信访部门在此期间全程督导,并专程坐船赶到大连,向于某、孙某等人当面答复。孙某在网上评价系统里满意地写道:“效率很高,你们真是把工作做到家了!”

“网上信访给我们基层工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办事处纪委书记徐甲全告诉记者,以前群众来回奔波上访,信访成本很高,街道干部吃力不讨好;开展网上信访以后,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公开透明,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拿到结果,满意度大大提高,基层工作也好开展多了。他说,为了向不熟悉电脑操作的中老年群众推广网上信访,他们还特地带着电脑和无线网卡挨家挨户讲解演示,现在辖区内的8名老上访户中已有7名通过网上信访渠道表达诉求,并得到积极回应。

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指出,网上信访是信息化条件下信访业务的一种新的实现方式,有利于人民群众及时就地反映诉求,有利于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公开透明,从而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下一步,国家信访局将全面提升网上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推进信访网上信访平台在省、市、县、乡及相关部委的全面覆盖,以群众评价不满意的网上投诉事项作为督查重点,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的社会导向。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