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欧洲拥抱中国的故事背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8 17: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但历史不会简单重复自己——这句话用在欧洲与中国的关系上再也贴切不过。

17-18世纪之时,欧洲曾出现一股“中国热”,但囿于地理时空之限制,仅停留为“距离产生美”,并不深入。200多年后的今天,新的“中国热”再次在欧洲蒸腾而起,拥抱中国的故事正在欧罗巴大地上次第上演……

中欧经贸投资热火朝天

6月13日,汽笛长鸣,首班哈欧国际货运班列满载货物从哈尔滨驶出。28日,穿越欧亚大陆的列车抵达德国汉堡。

哈欧国际班列只是一个缩影。从渝新欧到汉新欧再到义新欧,连通中国与欧洲的国际班列已开行了数个不同线路。这从侧面表明,中欧经贸合作与投资,是如此的热火朝天。

中国是欧盟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驻欧盟使团商务处公使张克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用“可圈可点”来形容中欧经贸合作与投资的沧海桑田之变。

在贸易方面,40年前,中欧之间全年的贸易额是20多亿美元,仅为40年后的今天1天半的贸易额。

在投资方面,改革开放之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2014年中国对欧投资增长172%,达到98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欧投资达到35亿美元,同比增长8倍。

拿英国来说,截至2015年4月底,中国在英投资存量达420亿美元,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中国对英投资覆盖基础设施、创新基地、商业地产、品牌网络和高端制造等等,一些项目由于其“大手笔”,在英国舆论中引发轰动。从吉利收购英国锰铜控股到去年三胞集团收购英国百年商场品牌福来莎百货,再到平安保险购入伦敦金融城标志性建筑劳埃德大厦……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上周发布报告,2014-2015财年中国对英直接投资项目112宗,以数量计中国是英国第四大直接投资国。

就在本月初,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标英国斯旺西湾潮汐发电项目,合同金额3亿英镑,项目预计能为15.5万个英国家庭提供120年的清洁电力资源。英国首相卡梅伦为此评论说,中方的投资对中英两国而言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在中东欧,中国企业进入的步伐也越来越快。2013年11月,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为中国与中东欧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新动力。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双边贸易从2012年的521亿美元增至2014年602亿美元,增长了15.6%。据商务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的投资超过50亿美元。

欧洲拥抱中国制造

早在千年前,中国制造的丝绸就已经进入了欧洲。现在的欧洲,需要的不只是商品,还有商品背后的产业。

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西方的终点,当时是中国丝绸产品在欧洲的集散中心。丝绸技术传入欧洲后,丝绸工业在里昂迅速发展,到17、18世纪,里昂已经成为欧洲的丝绸之都。但如今,这座城市的丝绸纺织行业的发展却早已盛景不再。

在这样的背景下,里昂看到了中国。2015年2月,成立于1890年的里昂家族丝绸企业马克·罗绮牵手中国著名丝绸企业万事利集团。在马克·罗绮新任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博讷峰看来:“中国企业的到来将能够救活里昂一些丝绸企业,而它们合作后推出的产品将具有征服欧洲市场的能力与实力。中国企业的到来将会改变欧洲丝绸纺织业版图。”

类似的故事亦在东欧上演。在今年初举行的波兰2014年度最佳雇主颁奖典礼上,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位于波兰的企业——柳工锐斯塔机械有限公司荣获波兰全国最佳雇主奖项。

在波兰东南部一个仅有6.5万人的小镇斯塔洛瓦沃拉,柳工波兰公司就坐落于此。2012年2月,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波兰HSW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单元。公司已有当地员工1500人,是中国企业在波兰乃至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者。2013年10月,柳工波兰公司又将该地区核心零部件供方ZZN公司纳入旗下。今年5月,公司还与当地规模最大的高校——热舒夫工业大学签订了科研、技术、人才培养的合作协议。

这是一个中国企业从收购走进中东欧,再到本土化融合的成功典范。波兰经济部副国务秘书德哈说:“波兰是中东欧16国中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波兰一如既往地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在许多欧洲人的心目中,中国制造已不是廉价产品的代名词,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国制造正在以全新的姿态走向全球市场,“中国制造2025”成为一个欧洲业界的新热词。

前不久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中国以1100多家展商的规模再次成为仅次于东道主德国的最大参展国。从传统零配件到智能解决方案的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中国厂家展现出中国制造参与国际竞争的自信以及紧跟行业趋势、打造高品质产品的创新形象。

一个新的增长点是跨境电商的异军突起。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约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其中,出口占比约85.4%,B2B交易占比达93.5%。当前,著名外贸销售电商兰亭集势60%的市场在欧洲,基本上覆盖了欧洲43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智造抢滩欧洲

制赢,也要智赢。

作为在英投资最多的中国企业,华为加大了在英科研投入力度,科研支出大幅度增加,不断扩大在英研发人员队伍。去年,华为与英国萨里大学创建5G创新中心。在法国,华为已经建立了4个研发中心,包括数学、美学、芯片和家庭终端四大领域。

曾几何时,国际高科技公司纷纷来到中国,建立研发中心,抢夺中国的技术“大脑”。如今,成长起来的中国公司,也开始加入国际人才的争夺行列。

从去年开始,华为在法国的研究中心已经聘用了近百名当地研发人才,为法国留住了不少本国的科技经营。华为法国数学研究所所长法国人梅胡安·德巴就是一个典型,原本他打算去美国硅谷创业。

梅胡安·德巴告诉记者:“华为能够为了发展电信技术成立一个拥有60名研究人员的数学研究所是非常有魄力的。很少有企业能够认识到在数学方面的研究对解决电信技术问题的重要性。”

在英国,坐落于纽波特市的SIMEC阿斯克茅斯电厂日前开业。在开业典礼上,该电厂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布施告诉记者,他们需要从中国引进技术和设备对这座电厂进行改造升级。

作为老牌火力发电厂,阿斯克茅斯电厂如今转型升级为以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为主的绿色清洁发电厂。布施告诉记者,中国拥有这些绿色清洁发电技术,尤其是在太阳能生产技术和设备方面走在世界前沿。我们正在与一些中国企业洽谈技术引进事宜,相信这对双方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总而言之,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嬗变正在不经意间发生。

当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风起云涌,而欧盟已公布高达3150亿欧元的“容克计划”,想重振欧洲经济。当“一带一路”与“容克计划”相遇,中欧发展战略对接正成为热门新话题。人们有理由相信,欧洲拥抱中国的故事还将有更多更多……(参与记者张雪飞、尚栩、高帆、韩梅、吴心韬、吴丛司、帅蓉、梁淋淋)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