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9 07:5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作了关于201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今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新预算法首次将政府预算信息的公开与透明纳入其中,并明确所有政府财务行为均需纳入预算管理与监督的制度范畴。而国务院关于201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正是按照新预算法的规定开展的。

    “2014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在此基础上,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新进展,中央决算情况总体良好。”楼继伟介绍说。

    2014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493.45亿元,为预算的100.2%,比2013年(下同)增长7.1%。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161.11亿元,完成预算的99%,增长8.3%。汇总中央和地方决算,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差额13500亿元,赤字率为2.1%。

    从收入决算的具体情况看,2014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预算超收,但收入增幅分别比2012年、2013年回落2.3个和0.1个百分点。其中,回落最为明显的收入项目是国内增值税,该项目收入21103.03亿元,为预算的97%,其减收较多的主要原因是工商业增加值增幅较低、PPI下降,以及营改增后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增加。

    颇受关注的“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2014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拨款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预算数减少12.71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减少3.5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5.28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3.87亿元。

    据楼继伟介绍说,“三公”经费支出减少主要因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

    为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三农”建设、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节能环保与生态建设等项目的开展,2014年,安排下达中央基建投资4576亿元。

    2014年,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5039.59亿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4319.49亿元,完成预算的86.8%。支出决算数与执行数基本一致。

    2014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410.91亿元,为预算的98.9%。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419.12亿元,完成预算的89.9%。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数与执行数一致。(记者 李哲)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