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30 07: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职业教育真的“热”起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刘奕湛、吴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9日下午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这个报告对推动我们国家职业教育的依法健康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中国需要科学技术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人才,但是当科技转换为生产力的时候更需要操作型人才。”吴晓灵委员说,现在的很多科技成果在中试阶段通得过,但是到了完全投产的时候,质量等各方面就不太能够保证,大面积生产的时候,各个企业能不能有很好的技术人才把我们设计好的产品做好,还是一个挺重要的问题。

自1996年以来我国颁布实施第一部职业教育法以来,近二十年间,职业院校累计培训各类从业人员2亿多人次,成为我国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来源,当前中国制造正处于从低端制造业努力向优质精品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在今后十年中国家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然而一边是国家迫切需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另一边却是社会对职业教育“看低一等”。针对当前社会上在用人、用工、定级、职称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对职教毕业生的政策性就业歧视,致使职业教育吸引力不足,影响职业教育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李晋建议,要建立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构建以职业学校、企业和培训机构为载体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完善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到高级技师的培养链条。

“建立与职工技能水平和贡献挂钩的晋级增资制度,为技能人才成长铺平道路,从而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李晋说。

对于全社会尚未形成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氛围这一问题,观念的转变至关重要。对于目前中职学校毕业生没有资格报考公务员,不能在大城市落户,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不被社会认可,职业学校毕业生继续深造难,且在专业选择上有严格限制等问题。

赵少华委员:“为青年人提供适得其所的发展空间,体现人生的价值,关键是政府的政策导向上要调整,来影响社会以至影响家庭。”

发展职业教育离不开企业,多位委员建议,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要把职业教育和市场相结合,让职业教育的培训方向在选择上更加接地气,更加与市场接轨,让职业教育逐渐从理论走向实践,这就要给企业明确其法律责任,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主体作用,要给予企业应有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

而在教师队伍方面,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教育队伍的建设,要有合格的职业教育的教师,包括在基础课方面也要加强。要改变合格教师不愿意从事职业教育的现状,高水平的教师也可以从事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一定要加强。从培养动手能力、应用技术的学习,也可以考虑从现在离职的、退休的、身体好的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包括高级技工中聘任职业教育的教师,特别是实习教师,来指导学生的动手能力。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