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财经分析:全方位合作将惠及中欧双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30 12:31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法国总理瓦尔斯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8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在之后赴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在布鲁塞尔期间,李克强将同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举行会晤。在巴黎期间,李克强将应邀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

此次访欧有着特殊意义。首先,这是欧盟领导层换届后中欧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为推进新时期中欧关系的发展和深化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其次,这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访欧期间达成的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的一大步骤;第三,此次访问还将成为欧盟的“容克计划”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对接的重要机遇。

去年以来,中欧关系呈现出健康发展的态势。特别是欧盟新领导层上任以来,多次表达出希望增进中欧合作的意愿,中欧经贸及各方面合作都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以经贸为例,2014年中欧双边贸易额超过6151亿美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4.3%;中国对欧投资超过98亿美元,创出新高。同时双方在金融、环保、城镇化、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也更加深入。

欧盟新领导层上任以来,一直注重提振经济。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出的欧洲投资计划,旨在通过210亿欧元的“种子资金”带动总额约3150亿欧元的私人投资。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研究、创新,以及中小企业的投资。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恰好在许多方面与之有共同的诉求,特别是基础设施、数字市场等互联互通建设上,两者的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容克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和价值值得肯定,这一倡议不仅可使中国自身获益,欧洲国家也可借此加强与亚洲经济的动态联系。”

除经贸合作外,中欧双方在文化、科技、环保、气候等方面的合作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欧建立了城镇化合作机制,欧洲的社会政策,以及协调劳资矛盾、公私伙伴关系等方面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在绿色经济领域,欧洲有优势,中国有市场;在高科技创新领域,中欧合作也大有可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与中美、中日关系不同,中欧不存在地缘政治和战略层面的结构性矛盾,欧洲希望能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与此同时,中欧合作机制多元化。中国在分别同欧盟内部国家加强关系的同时,也重视与欧盟有关机构加强合作。另外在全球治理、参与筹建亚投行、应对全球性挑战、外交协调合作、安全合作等问题上,中欧双方展现出积极意愿。

今年正逢中欧建交40周年,也是双方落实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重要一年。我们有信心看到中欧双方在经贸合作、投资协定谈判、人文交流、气候变化和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崇大海)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