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旅游安全整体责任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30 19: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钱春弦)随着暑期出游旺季的到来,我国将推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的旅游安全责任体系与工作体制,进一步完善旅游安全整体责任体系。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在30日召开的全国旅游安全会议上说,旅游业综合性强、覆盖面广、产业链条长。涉及交通、质检、食品、卫生、消防、气象、公安、出入境管制等各个领域,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给旅游者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害。随着旅游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旅游者出游方式日趋多元,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延展,国内及国际环境日趋多元和复杂,加之旅游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尚未完善,社会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仍处于比较初期的发展阶段,游客出游过程中遭遇各类安全风险的概率与日俱增,旅游安全保障工作压力空前。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和突发性依然突出,全国旅游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

李世宏说,“旅游安全”不仅仅是旅游部门负责的安全。根据旅游法中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负责旅游安全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履行旅游安全监管职责”,必须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推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的旅游安全责任体系与工作体制,加快推动完善旅游安全整体责任体系。

会议强调,旅游安全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更是旅游业发展的生命线。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以对党和广大游客高度负责的态度,既要加快推动完善旅游安全整体责任体系,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又要切实承担旅游部门自身安全管理职责,履行旅游法赋予的职责,认真做好旅游安全监管工作。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