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中医院将与海外华人医院携手在全球推广中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30 21: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记者 吴宇)我国政府支持国内中医院以多种途径与海外发展成熟的华人医院开展医疗合作,设立海外中医中心,派国内知名中医专家赴海外中医中心驻诊交流,采取“师带徒”的方式培训当地中医师。

这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3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31期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暨中医药‘走出去’专题论坛”发布的政策信息。这意味着国内中医院将与海外华人医院携手在全球推广“中华瑰宝”——中医。

据谭天星介绍,今年以来,国侨办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了《关于推进中医药海外惠侨计划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专门制定了“中医关怀计划”,作为海外惠侨工程的重要内容,支持国内中医院以多种途径与海外发展成熟的华人医院开展医疗合作即是一项具体举措。

按照国侨办“中医关怀计划”,从今年起,国侨办将选派国内知名中医师,通过举办海外慰侨义诊、健康讲座、文化宣传等活动,在世界各地普及中医药医疗保健常识,弘扬中医文化,惠及基层侨胞。首个赴比利时、安哥拉、毛里求斯中医访问团已于6月份成行,在当地掀起一股“中医热”。

国侨办还将依托国内知名中医药机构,建立海外华人中医师培训基地,并举办海外中医师培训进修班,提高海外华人中医师中医临床水平。加强与海外中医药行业协会联系与合作的工作也提上议事日程。

谭天星表示,长期以来,中医药为改善海外侨胞民生,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世界认识中华文化的一个特别有效的载体。中医药“走出去”,离不开华侨华人这支不可替代的力量。

谭天星强调,在国内中医院与海外华人医院携手推动中医“走出去”过程中,要确保合法性与效果,要适应当地的政策、法律和文化环境,用当地语言阐释好中医药,推动、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据不完全估计,目前仅在美洲大洋洲地区,中医诊所总数已超过一万家,从业人员数万人,中医学院发展到数百家。其中,美国约有包括针灸和正骨在内的中医诊所数千家,注册中医针灸师近万人;加拿大有近4000家中医诊所、数千名中医师;澳大利亚中医诊所约有上千家,注册中医师、针灸师和中药剂师4300多人;新西兰中医诊所约800家,注册针灸师接近1000人;巴西和阿根廷各有中医诊所上百家。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医药在海外发展面临新机遇。一些国家逐步承认中医药的合法地位,部分国家和地区开始对中医药进行立法,部分中成药开始在当地药品管理机构进行认证。在海外华人华侨界,中医药正在走出“唐人街”,开始将医疗服务扩展到当地主流社区。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