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试点打造全球最高水准的“未来电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1 09:55 来源: 文汇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网上海电力日前宣布正在上海自贸区试点打造全球最高水准的“未来电网”。区内电网将具有智能自愈功能,配网自动化全覆盖,年均停电时间少于5分钟。同时,国网上海电力还在自贸区内建立国内首个“电力O2O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手段全面提升电力服务效率。

    上海自贸区扩容后,区域用电需求大幅增加,入驻企业要求高品质的供电服务。国网浦东供电公司总经理吴英姿介绍,随着自贸区扩容,大量金融、高科技、高端制造业等对高品质电力保障依赖性极强的企业纷纷入驻,传统电网建设思路和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需求,必须打造世界最前沿的可靠电网。迅猛增长的需求将是自贸区电力保障最大的挑战,因此规划电网需要前瞻性思维。为此,该公司在自贸区所在区域全力打造具有智能自愈功能的世界级高保障电网。至2020年,浦东自贸区范围内将建有110千伏变电站23座、35千伏变电站45座。届时,若有故障产生,电网能够自动判定隔离故障元件,在较少人为干预的条件下使电网恢复正常,从而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未来电网”的配网自动化覆盖率达100%,电压合格率100%,供电可靠率99.999%,年平均停电时间少于5分钟。目前,全球仅有新加坡达到这一水平。

    同时,自贸区客户还可在国内首个“电力O2O服务平台”上申请服务。该平台结合了微信、App、电子商务平台等服务,企业客户如果申请新装用电业务,可通过物联网完成所有程序,不用亲自到营业厅办理,办理时间可以节约90%以上。(记者 沈竹士、通讯员 李德福)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